濕疹難斷尾 日日潤膚防發作

發佈時間: 2018/03/01

濕疹難斷尾 日日潤膚防發作

濕疹是常見皮膚病,每逢換季皮膚就又紅又癢,難以斷尾。中醫師表示,濕疹分內外因素,先天脾虛胃弱、受風濕熱邪侵襲,以及生活習慣不良、壓力大等,便會導致發病。專科醫生則指,70%患者屬先天家族遺傳,一般要由最基本潤膚做起,洗澡時間不宜過長,注意控制病情。

7成屬遺傳 洗澡水溫勿太熱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指,70%的濕疹患者屬先天家族遺傳,其餘與天氣、食物、壓力等有關,皮膚會出現乾燥、脫皮、瘙癢、紅腫,若不理會,皮膚會變厚、滲出液體、裂痕等。她認為,濕疹並非以根治為目標,應注重控制,由最基本潤膚做起,每日使用至少2次不含香料、刺激成分的潤膚膏,助皮膚修復,洗澡水溫度不應過高及時間不宜過久,「洗澡完要3分鐘內搽cream」。

她又稱,部分患者屬使用外用類固醇藥物,「不要使用過高劑量、適當使用不會有副作用」,若反覆發作及濕疹範圍較大者,可服用免疫系統調節劑,如情況較嚴重,滲出明顯、紅腫、甚至流膿,需使用口服抗生素。

飲食不良脾胃弱 轉天氣會誘發

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港大中醫臨床教研中心中醫師林穎兒表示,濕疹患者部分屬先天稟賦不足,脾虛胃弱,外加風濕熱邪侵襲,未能運化食物,聚熱邪於身體之中,也有人是後天所致,如生活及飲食習慣不良,導致脾胃虛弱,誘發濕疹;而每當季節轉變,春夏潮濕嚴重,會引發急性濕疹,滲出明顯及紅腫,秋天則常發於慢性濕疹,出現脫皮、乾燥。

她說,從中醫來說,濕疹有6大症狀,包括對稱分布、多形皮損、滲出傾向、反覆發作、劇烈瘙癢、易變慢性,並分為3期,急性、亞急性及慢性,常發於「四彎風」,即膝膕窩、手及腳肘內側等,甚至蔓延至耳、乳頭、陰道等等。

她指,需視乎患者症狀、實症還是虛症,例如急性濕疹者,因濕熱浸淫,一般以祛濕清熱的藥材治療,慢性患者則因虛血風燥,會以祛風補血的藥材治療。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