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節瓜煲湯 滋潤消暑

發佈時間: 2018/06/01

冬瓜節瓜煲湯 滋潤消暑

踏入炎炎夏日,濕邪、熱邪齊襲,最需要的是消暑養生湯水。中醫師指,濕、暑氣令精神不濟、身倦乏力、食慾不振,若進食芒果、榴槤等濕熱食物,恐「愈吃愈濕」,加重濕疹病症,建議多吃瓜果,且每周可以用冬瓜、節瓜等煲消暑、祛濕健脾湯水1至2次,滋潤身體。

俗話說︰「夏天進補,冬天打虎」。註冊中醫師劉震宇亦指,「夏天打好底,轉天氣也少病點」。夏季(6至8月)節氣包括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及處暑,自芒種起,天氣明顯潮濕且炎熱,梅雨連綿。身體受濕邪及熱邪影響,身倦乏力、精神不濟、食慾不振、口乾、小便黃濁不清、消化不良、濕疹復發。

濕邪熱邪 誘發濕疹腸胃病

他續說,濕邪可由外界引起,是六淫(風、寒、暑、濕、燥、火六種病邪)之一,濕屬陰邪,濕邪性質重濁而粘膩,能阻滯氣的流動,妨礙脾胃運化,誘發腸胃病、關節痛、濕疹;而內濕者本身脾胃較弱,會影響消化功能。這時若進食濕熱水果,例如芒果、榴槤,會誘發急性濕疹,痕癢難耐;如果有喉嚨痛者,更會發炎,加重病情。

他表示,所謂夏熱傷氣,津液受灼,每周可以煲1至2次祛濕健脾湯水,為身體補水滋潤,包括冬瓜健脾清暑湯,材料有冬瓜、白扁豆、白蓮子、百合、淮山,有清暑、健脾、化濕的功效,但脾胃虛寒、有感冒症狀的人士則不宜飲用。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