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黑臉琵鷺 數量連跌三年

發佈時間: 2013/03/22

全球同步普查瀕危鳥類黑臉琵鷺,今年錄得2,725隻,創歷史新高,當中台灣、內地和越南所錄得的數目均上升,但香港卻連續三年下跌。環團憂城市發展和氣候變化對其棲息地構成威脅,促當局繼續做好本地保育工作。

香港觀鳥會統籌今年全球的黑臉琵鷺普查,於今年1月11至13日舉行,全球超過200名義工於14個地區共錄得2,725隻黑臉琵鷺,較去年的2,693隻多32隻,上升1.2%,自1989年新高,較當年錄得的294隻升逾八倍,但仍屬瀕危。

調查可見台南仍是黑臉琵鷺最大的過冬地,錄得1,624隻,佔全球約六成。其中內地五個城市錄得363隻,佔全球13.3%,比去年上升10.7%,相比前年升幅更逾八成。

恐城市發展 破壞棲息處

位於深圳及香港的后海灣則錄得351隻,數量僅次內地,佔全球12.9%,數量卻連續三年下降,比前年的411隻下跌一成半。

香港觀鳥會研究經理余日東指出,氣候變化或會令黑臉琵鷺的棲身地由香港北移,故過去三年內地錄得的數量節節上升,但這不能解釋為何台南錄得的數量仍不斷上升。

此外,他指后海灣一帶仍有發展的壓力,雖米埔現時的保育工作做得不錯,但深圳近后海灣一帶地少人多,福田自然保護區會否因人口上升而被破壞,仍是未知知數。

他解釋,黑臉琵鷺是群居動物,一個棲身地受影響的牽連甚大,「如這兩個地方(香港和台灣)出甚麼事,數量起碼下跌七成半!」他促當局繼續做好保育工作,避免黑臉琵鷺棲息處受到破壞。

他表示,就算其數量增至1萬隻以下仍是易危鳥種,故世界各地仍需加強保育和教育工作,有信心其數量會繼續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