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y

Who am I?

發佈時間: 2014/09/03

「猜猜我是誰」的電話行騙,雖然已是幾十年前的招數,但是「蹺唔怕舊,最緊要受」。今年首七個月警方接獲近1400宗電話騙案舉報,急增三成半。我亦曾接到此類來電,大家務必小心,別輕易受騙。

問問題Who are you?(你是誰?)幼稚園生都懂。Who am I?(我是誰?)則太哲學,小孩子未必會問。不過,Who are you和Who am I文法相同,懂得問Who are you就不難掌握Who am I的文法,都是who加動詞,然後加代名詞。

至於「猜猜我是誰」,英文可以用Guess who?或Guess who I am.為甚麼是Guess who I am.而不是Guess who am I?英文有種句式叫inversion(倒裝句),將動名詞掉轉位置,問問題或強調時用。例如,陳述句I am Peter是先用代名詞I,才用動詞am;問句Who are you?則先用動詞are,後用代名詞you。由於Guess who I am.是祈使句(imperative sentence)、不是問句,所而不用將動名詞掉轉位置。

不要一看到who、where、when等疑問詞(question words),就以為一定要倒裝,需要看看句式是否問句而定。

撰文: Ally 最漂亮英文專業老師
欄名: WordDiscov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