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y weird, stay different

發佈時間: 2015/03/04

《解碼遊戲》榮獲奧斯卡頒獎典禮中的最佳改編劇本,編劇Graham Moore在台上致謝時,提到自己16歲的時候,因為自覺古怪、孤僻,更認為自己不屬於這個世界而企圖自殺。他勉勵一眾難以投入社會的小朋友,「Stay weird, stay different」,耐心等候下一個機會的來臨。

這是很動人的一段感言,因為我的性格亦是比較孤僻,朋友不多。學生時代的好友寥寥可數,自知性格並不討好,是個不受歡迎的人。小時候孤獨的感覺很強烈,但卻讓我免疫於「朋輩壓力」。當你擁有很多朋友,每天一起生活的時候,你就會害怕因為自己的意見與朋友們不同而失去朋友,所以只好改變自己;但若沒有朋友,我就不必擔心失去他們,也能夠放膽說他們是錯的,因為我的看法不需要跟隨大眾。

群眾的支持是必須的,但群眾都是守舊,甘於安逸。領導者帶領世界的發展,但作為領導者,大部分都是性格孤僻。若你自覺不同於人,就應該「Stay weird, stay different」,因為不同於人本來就是一個讓你比一般人優勝的基本條件。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