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P2P網貸失控 深公司非法集資過億

發佈時間: 2014/08/29

P2P網貸行業被稱為吸金利器,然內地缺乏監管,失控的網貸平台往往害人不淺。深圳福田檢察院,近10個月來辦理九宗P2P網貸非法集資案,其中福田有公司五個月內吸金過億,受害人逾350名,人均損失百萬。

第三方平台「網貸之家」的統計顯示,截至七月底,深圳共有258個P2P網貸平台,全國最多;今年已有22間P2P網貸平台破產或「走佬」,涉及約4500人,金額超過兩億元人民幣(下同)。據指,由於信息不對等,投資人大多被高息、虛假宣傳等吸引,忽視風險,蒙受損失。

福田檢察院日前發表報告,稱從去年11月至今年八月,檢察院已辦理九宗利用P2P網貸平台非法集資的案件。福田「某某天下」電子商務公司,利用P2P平台,在網上發布期限為1-3個月不等、年利息20%左右的虛假借款需求,誘使他人將錢款轉入指定帳戶。直至去年八月,該公司P2P網貸平台無法提現,負責人潛逃。

22個P2P平台破產「走佬」

該公司利用P2P網貸平台非法集資上億元,已報案的受害人超過350名,遍布全國各省市,廣東、福建、上海等地是重災區,人均損失達百萬元。該公司主要負責人已因涉集資詐騙罪被移送審查起訴。

「內地P2P平台第一案」、深圳譽東方投資管理公司非法集資案,日前在羅湖宣判,公司法定代表人和運營總監鄧亮、李澤明分別判囚三年、兩年,並處罰金。

P2P網貸在內地風生水起,但一直處於無準入門檻、無行業標準、無監管機構的狀態。P2P行業監管細則有望於年底出台,有迹象表明,除了禁止提供擔保、禁止資金池操作、禁止非法集資等底綫原則外,銀監會正嘗試設置行政准入門檻。

什麼是P2P?

P2P即「Peer To Peer,點對點」,P2P網絡借貸即由具有資質的網站(第三方公司)作為終結平台,借款人在平台發布發放借款標,投資者進行競標放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