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y

Equivalent

發佈時間: 2014/04/16

一粒維他命C就有相等於(equivalent to)18個橙的維他命C,那麼還有需要吃橙嗎?維他命C丸劑顧名思義,其有效成分只有維他命C,而橙還有果糖、膳食纖維、維他命A和B等等。因此,維他命C不可以代替橙,吃一粒維他命C,更不等於吃了18個橙。

Equ-可用作字首(prefix)或字根(root),解「相等」。以equ-起首的英文字,除了equivalent(等值的、相等的),還有equal(平等的、相等的)、equilibrium(平衡)、equation(方程式、等式)和equator(赤道)等。

改變字首可以改變字義,例如,equiangular、rectangular、triangular同樣是形容角(-angular),但因字首不同,分別解「等角的」、「長方形的」、「三角的」。

字尾(suffix)則改變詞性,equivalent是形容詞,equivalence則是名詞。不少英文生字用-ent或-ant表示形容詞,用-ence或-ance表示名詞:absent、absence(缺席);different、difference(差異);elegant、elegance(優雅);patient、patience(忍耐);significant、significance(重要性)等等。

撰文: Ally 最漂亮英文專業老師
欄名: WordDiscov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