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見「三高」

發佈時間: 2015/05/26

放假時,本來想寫美儲局主席耶倫謂應今年加息一事,但昨日A股出現變調,先寫寫。先看附刊三張圖,是截至昨日中午時分的,可看出A股變調了?

看不出就看圖的標題,昨天上午盤,一直以來領跑的創業板跌破3,400,但一直以來落後的大盤股昨天就領跑,滬指站4,700上。另個關鍵點是於5月22日上證綜指於時隔七年後,再站4,600上,不同的是,而A股流通市值首超50萬億。於4月3日,兩市流通市值首超40萬億,跟着的33個交易日內,A股流通市值,日均增3,000億。

監管機構頻頻出招降溫

增速快,因:(一)截至5月22日滬深兩市上市公司總數已達2,743家,較4月初增了51家;(二)股價升,截至5月22日,滬深兩市平均市盈率分別為22.13倍和60.3倍,而4月3日時,兩市平均市盈率則各為19.57和48.17。昨日兩市半日成交已超萬億,估計昨日兩市成交或逾近兩萬億。

在這形勢一片大好下,投資者不宜熱昏頭腦,因為監管機構不喜「狂」,只盼「慢」。

據《經濟參考報》:5月23日,有消息傳出,有關監管方面已開始嚴密排查恒生HOMS系統,要求券商匯總與信託的合作協議、合作規模等,並要求相關券商盡快制定、上報整改方案。據悉,5月21日中國證券業協會組織部分券商召開監管會議,對券商參與場外配資業務提出了嚴格的自查、自糾要求,主要包括:與恒生電子簽訂協議利用HOMS系統為客戶間配資提供服務或便利、利用第三方系統通過接口接入實現客戶間配資、以及以其他方式為客戶間配資提供服務或便利等違法、違規行為。

5月22日,中國證監會、香港證監會發布聯合公告,宣布將允許符合一定條件的內地與香港基金按照簡易程序獲得認可或許可在對方市場向公眾投資者進行銷售,即內地香港基金互認。基金互認的初始投資額度為資金進出各3,000億元人民幣,正式實施時間為2015年7月1日。

同時,為鋪路註冊制,證監會宣布進一步優化股票發行行政許可程序,對財務資料過期企業不再中止審查、對優先股實施快速審核機制、放開公眾股發行比例限制等。

在市場監管層面,21日,證監會宣布針對六類市場操縱行為查辦12起異常交易案件,其中包括在公募和私募等不同資管產品及其他主體之間通過價格操縱,輸送不當利益的,以及利用「天價」標桿股影響市場估值,聯合操縱多只或一類股票等等情形。22日晚間,證監會宣布,當天按法定程序核准了包括中國核能電力在內的23家公司的首發申請。

小心市場槓桿程度嚴重

「監管部門的上述行為,可以用規範市場、加大供應和收槓桿來概括,再加上中港基金互認,市場估值將從極度偏離回到合理。」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李大霄認為,當前市場尤其是創業板的高估值是不可持續的,市場將從單邊上漲過渡到雙向波動階段。「絕大多數股票的長期估值頂部已經形成,目前不是買入股票的好時機,而是要去槓桿,這一過程將非常痛苦。」他強調。

人怕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糖),在A股上望4,800之時A股亦怕三高(高市盈率、高追、高位出現技術指數的頂背馳),見這三高股,避之則吉。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