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換調

發佈時間: 2015/11/25

中港股市近日不生不死,都跟換調有關,港股可能跟今周五期指結算有關,大指數股會被人舞高弄低,A股則可能因國家隊出貨,大指數股隨時冇運行。兩市宜分途炒。

廣州萬隆證券有如下看法:

上周末,證金公司月減持20家個股消息無疑成市場焦點。不少市場人士認為,作為股災時救市先鋒的國家隊證金開始減持個股,一方面釋放了大盤漲跌,更多交還給市場本身決定的意圖,另一方面更是傳遞了抑制股指過快上漲的訊號。

大盤短期巨震不可避免

在前周,筆者曾論過國家隊出貨?由於滬指3600區是國家隊的一個重要入貨區,故當指數回升至3600時,市場就要考慮國家隊會出貨,筆者當時認為,如市升急,國家隊可多出,又或留回來益社保基金(一如港搞盈富基金),由於之後市場有點熱烈,結果就是國家隊出貨,為市場淋冷水。

對一般投資者言,大盤股升是較多投資者可以受惠的,不過國家隊如出貨,也是大盤股較多,因為他們都是揸不少大盤股,廣州萬隆有如下建議:

權重塔台題材唱戲,這樣的行情才是我們最樂意看到的。不過隨着權重與題材的進一步分化,大盤短期巨震仍不可避免,題材活躍後分化也會更劇烈。我們廣州萬隆認為,自6月A股股災以來,證金公司萬億救市無疑成市場焦點。而隨着當前行情的逐步回暖,國家隊選擇部分頭寸主動退出、及IPO恢復,已表明監管層態度。即監管層願意將行政手段逐步取消,市場漲跌更多交還給市場本身決定。同時創指類題材股過快上漲的話,證金或也會選擇減倉來引導降溫,從而令後市題材股也大幅分化。

而在題材股也將分化下,賺錢難度將進一步加大,投資者只有跟對熱點主綫、抓住領漲龍頭方能在分化行情中獲得超額收益。我們認為臨近年底,高送轉主綫無疑是各方資金認可度最高的,對此我們可逢回調大膽布局。

而在撲捉高送轉龍頭方面,我們可從四大維度進行圍獵:

1.符合三高:即有高淨值、高公積金、高未分配利潤;

2.盤子要小,最好不超過1億股;

3.股價低廉最好不超過30元,牛股都是從低價起來的;

4.也是最主要的,即該股須有主力積極運作,如產業資本定增或國家隊增持等。

明白這點,就可能會知道為何滬指又升又跌,散戶一動心,大盤股升,國家隊沽,大盤股跌。在港的投資者,不妨看着上證綜合指數來炒,升逾3650上,先沽貨,跌回3600邊,可買貨。如有日升破3700,應是國家隊沽貨第一波功德圓滿,A股可望又升上至4000區或以上。

留心上證指數3600點走位

國內有位股評家資深達人,對這兩日A股升跌,有如下看法:

今天大盤延續昨天的下跌,早盤低開高走,最終以下跌3個點報收,盤面上,兩市個股漲跌互現,高送轉題材、次新股、半導體、豬肉、券商、觸摸屏、電子支付等板塊漲幅靠前;航空、公共交通、船舶、海外工程、鐵路基建、供氣供熱等板塊跌幅靠前,兩市共120隻個股漲停,2隻個股跌停,創業板上漲1.3%。

昨天大盤衝高回落,今天大盤探底回升,其走勢確實讓人迷惘,但是只要摸清了大盤的運行趨勢,這種操作也很好把握,今天大盤為甚麼探底回升?

一是大盤近期的運行區間在3560點到3660點之間,今天大盤回踩到了下沿,回升很正常;

二是下周新股申購,目前時間上還有距離,再加上券商今天拉升提振了市場人氣;

三是公布高送轉的西泵股份今天開盤一字板帶領高送轉個股大幅走強。

目前來看,今天大盤再次探底回升,後期還將上攻3,660點附近,這裏不放量,大盤還將再次回落,但大盤中期上升趨勢不變,上攻3,800點附近的觀點依然不變。

預期A股再有較大波動

操作上,近期重點建議的高送轉題材股全面活躍,我們建議的個股多隻漲停,目前建議持股,但個股遇到壓力位附近還是要注意調倉換股,整體不建議追高,不建議重倉。

在今日之後,投資者要預期A股有較大的波幅,因為阿爺又再容許券商的坐盤(自營股票)有淨空頭。以前是許買不許沽空,今時券商可以沽空,不用只許單邊買,於是便可以不用國家隊沽貨來淋冷水,而是由券商炒賣來對市場冷熱作出市場調控,得明白,在今年7月以前,也是許融資(借孖展,主要用來買貨,即做好為主)和融券(借貨,主要用來沽,此即以做淡為主),由8月至11月,阿爺連出N招,基本上是許買不許沽,今時再許沽,而且可以是空手入白刃式的裸沽(嘩,不怕讓市場波動了?)這個措施你話冇大影響就假,要明白,市場成交少(如今時)人心又虛怯(亦如今時),沽空者就易得米,《金融界》網站對此有如下評析:

首先,隨着國家隊選擇部分頭寸主動退出以及IPO的恢復,已經表明了監管層的態度:隨着市場情緒的回暖,監管層願意將行政手段逐步取消,市場漲跌更多的交還給市場本身決定。

其次,經過與券商自營部的交流,在11月24日之前,部分區域券商自營依然維持每日淨買入狀態(嚴格執行),但不排除部分券商早已提前解除了限制合約,提前靈活調整倉位。

第三,對市場的影響存在,但不可高估。取消自營盤的頭寸限制,在一定程度上的確增加了之前被限制的自營盤的空頭頭寸,有鎖定全年收益趨向,但其對市場的負面衝擊無需過度擔憂,不是決定市場拐點的核心因素。

第四,對市場,我們仍然維持「寒冬不『寒』,仍可看高一綫」。在對於「明年春季躁動」的憧憬前提下,市場風險偏好不太可能持續回落,而是更多的呈現結構性的機會,我們繼續看好符合經濟結構的轉型,符合產業升級的相關板塊,維持推薦「新能源汽車及產業權、計算機(信息安全、大數據)、環保」等。

對港投資者言,一個有較大波動的A股市場,必然對本港期貨/市場,會產生波動,會不會影響閣下的荷包,那就要自理了。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