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90後OL食晏 中產媽日日送飯

發佈時間: 2014/09/19

「午餐吃甚麼」?是不少上班族每天苦惱的問題,有90後OL就將難題交給媽媽。每日由家住太古城的港媽,送飯到灣仔辦公室給她!人力資源顧問指,家長貼身照顧職場子女,反會令子女看起來欠獨立及難擔重任。

在物價高漲下,要吃一頓便宜又健康的午餐確實不容易。有網民指,朋友任職的公司有一名九十後同事對午飯要求高,嫌「叮飯唔健康,出去食太逼,買外賣怕曬,帶暖壼又唔好食」!因此住太古城的母親,每天送飯到灣仔辦公室給女兒享用。該名九十後女生更試過用WhatsApp請假被上司拒絕,之後索性讓母親代請假。

大部分網民批評這位九十後OL「未戒奶」,太依賴父母,為了自己吃得舒服,讓母親每天奔波送飯,更揶揄她:「不如叫阿媽喺pantry煮埋飯」;亦有人認為問題在於家長不放手。不過,也有網民力撑家長送飯無問題,只要母親有時間又不介意便可,認為這是溫馨表現。

人力顧問:百害而無一利

卓越人力資源管理顧問行政總裁梁美儀表示,曾聽聞類似事件,導致有關公司人事部職員有微言,質疑「真係好難搵食咩」?梁直言,家長送飯對子女在職場上「百害而無一利」,因為多數僱主不喜歡員工帶朋友或家人上公司;主管亦可能因此認為該員工依賴心重,難以承擔重任。

梁美儀又指,同事之間需要有適當的群體生活,偶爾一起吃午飯能增進彼此關係,若家長每天送飯,會影響子女的社交生活。

社會學者:家長不懂放手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曾潔雯認為既然已踏足職場,應懂得照顧自己,即使有個別原因,也不應讓家長送飯。她認為,這類個案中通常家長的責任較大,因他們不懂得放手。

曾潔雯說:「若子女過分依賴父母照顧,便難以獨立;若子女反抗,則可能傷害兩代人關係,家長這樣做,無論如何都不會有好結果。」她建議,若家長或子女感到被對方過分依賴,應及時說出問題,必要時可找社工協助。

灣仔搵食有幾難?

在商業區上班,「搵食」有幾艱難?記者曾走訪上述90後女生上班的灣仔區,發現不少餐廳在午飯時間可能要排長龍,普通茶餐廳的午市套餐約40元,即使只吃一碗粉麵,也要30多元;若光顧西式餐廳,例如法國、意大利、西班牙餐廳,一個午市套餐約100元。

不過該區仍有不少平民食肆,例如謝斐道有雲吞麵店的單拼粉麵只需17元,但午飯時會有5至10人排隊,大約等15分鐘才可入座。部分食肆只設外賣,但普遍較堂食的餐廳平5至10元。

梁美儀建議,若上班族擔心長期用微波爐加熱午餐不健康,可帶簡單的蒸飯器具到公司加熱午餐;即使確實因身體問題要家長送飯,應盡量在公司樓下低調交收。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