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5GC 會議後隨想

發佈時間: 2014/09/23

今年八月尾,我和幾位乳癌基金會的職員及理事前往北京,出席為期三日的第五屆全球華人乳癌病友組織聯盟大會(簡稱5GC)。此行獲益良多,除更認識主辦機構外,亦藉此機會觀摩其他地區的朋友是如何組織乳癌病友的工作,汲取經驗,借鏡來推動基金會的工作。

原來這些乳癌病友組織全是民間自發性志願團體,骨幹成員及推動會務全是乳癌康復者。看着她們熱心地投入各種支援病友的服務,大力推動防治乳癌的工作,甚至在此會議第二日晚上的綜合晚會中,康復者各項精采演出,在她們身上再也找不到患病的痕迹,令我深深感受到「重生」——第二次生命的來臨。

雖然患上乳癌是不幸遭遇,但治療過後有着重生感覺,對生命有所反思,活出生命的真正意義。這些康復者選擇積極投入義工行列,貢獻個人的時間和精力,在沒有獲得金錢或任何物質禮物作酬勞,用自身患病的經歷幫助新一群乳癌患者,以生命影響生命,將一切苦難化為愛。她們的無私奉獻,令我從另一角度體會義務工作的意義。此外,我在治療過後對生命有一些體會:既然人不能掌握生命的長短,乳癌是否會復發亦不在我控制範圍之內,我能夠控制的就是每天懷着感恩的心,樂觀豁達地活下去。

然而,有很多康復者完成治療後,需重回工作崗位,再戰江湖。我希望她們能放鬆自己,學習如何應付生活壓力,在日常生活中多做運動,少吃動物脂肪,避免煙酒,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珍惜今次重生機會。

無論你康復後選擇加入義工行列,抑或再戰江湖,希望你重整生活後,讓生命再次起飛,有一個更精采的人生。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