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5GC

發佈時間: 2014/09/30

全球華人乳癌病友組織聯盟,積極展開對全球華人乳癌病友服務,組織每兩年開會一次,第五屆聯盟大會(簡稱5GC)今年八月底北京舉行。香港乳癌基金會派了五名代表出席,獲益良多。

組織的成立很有意義。第一,世界各地乳癌組織以歐美為主,內容、設備、設施對象都是外國人,華人為主恐怕不多。5GC讓華人乳癌患者和康復者一起學習及分享。

第二,以華語為主,感覺親切,尤其不熟英語患者,更易投入。

第三,基於傳統文化,華人家庭觀念特別強,康復者大家都以姐妹相稱;姐妹們有病,大家會幫忙照顧其家人,有姐妹離世,義工們會幫手照顧其子女。當天晚會,對着離世病人丈夫,大家都稱他為「姐夫」。這樣的華人傳統在西方地區一定不會出現。

第四,不同地區組織參加和分享後,各自帶學到的知識回去,包括支援服務範圍、怎樣支援更理想、如何訓練義工等。分享內容都圍繞怎樣更有效、方便地服務病患者。

全球華人組織是否遍及全球!美國遍及東西兩岸;歐洲有英國;東南亞有新加坡,馬來西亞則有南北兩省;中國省份更多:北京、上海、深圳、廣州等等。台灣不在話下,常是主辦地方。

參加團體抱無私精神,大家很投入無私分享,如怎樣成立NGO、培養志願者、病房探訪、教育宣傳、支援竅門等。大家只有一個共同目的,就是幫助更多病患者;氣氛令我每分每秒都十分感動。

雖是義務組織,但感覺如專業會議,完善嚴謹,節目豐富,每個國家單位都不乏照顧。

紀念品寫着:「親愛的姐妹,無論你是否完美,你都是我們心中的寶貝」。其中有節目是詩歌朗誦(詩歌名為《親愛的姐妹》」)。大會上一起唱誦的歌曲也很有心思(包括《感恩》,《再次飛翔》,《為了她的美麗》)。三天溫馨呵護下,我們感覺香港之外有一個溫暖的康復者大搖籃。

info@hkbcf.org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