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千人洗劫青海草原 搶「軟黃金」

發佈時間: 2015/09/01

青海格爾木草原,近來遭逾5,000人瘋狂搶掠有「軟黃金」之稱的藥材黑枸杞,令逾300萬畝草場滿目瘡痍,恐釀成生態浩劫。盜採者更強行拆去草場圍欄、持刀刺傷草場守衞,恍如土匪強盜。

內地媒體報道,如今正值黑枸杞成熟期,格爾木地區阿拉爾、清水河、漁水河、金魚湖等多地逾300萬畝草場,8月10日起遭盜採者「洗劫」。

持刀傷人 破壞生態

盜採集團多在清晨進入草原,最多時超過5,000人。不少人攜帶刀具、石塊、棍棒等,強行拆去草場圍欄,甚至持刀刺傷守衞、防火燒毀守衞帳篷、砸毀承包商房屋、掀翻警車。

有承包商在草場外挖了1米深坑作為「護城河」,卻被盜採者恐嚇「信不信把草原踏平。」

遭「洗劫」的草場地面坑洞無數,黑枸杞枝葉零落,果實漿液將地面染成紫黑色。這些草場均為受保護的牧場,黑枸杞是防風固沙的重要植被,當局明令牧民及承包商,不得破壞環境。「洗劫」事件恐釀成生態災難,綠色草原難復舊觀。

黑枸杞近年價格大漲數倍,升至每公斤逾500元人民幣。格爾木警方上月出動大批警力,勸返逾3,000名盜採者,抓獲32人。官方指已有效控制盜採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