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趨勢致富

發佈時間: 2015/01/26

8大趨勢致富

你想15年後發大達?可以安然退休?如想,請看下文,發達蹺如來自我,不看也罷,但這是來自微軟的蓋茨(Bill Gates),世界首富,值不值得你看?

1月22日,比爾‧蓋茨及其夫人梅琳達‧蓋茨發布了2015年公開信。蓋茨在公開信中對未來十五年的世界進行了預測。蓋茨夫婦表示,15年後,兒童死亡人數減半,非洲將實現糧食自給自足,移動銀行服務將幫助窮人徹底改變生活,更好的軟件將會引發學習革命。跟發達何干?

首富關鍵在發掘趨勢

蓋茨能成為世界首富,是因為他看到微型電腦(PC)將會普及。這個微型電腦的概念其實是來自IBM,他們當時請了蓋茨等人去開發這個微型電腦操作系統,但IBM認為微型電腦無鬼用,將其專利賣了與蓋茨,結果是蓋茨成首富,賣出這個專利權的IBM管理層應該心受苦。

首富與受苦,是在一念之差,在於你能否看到個大趨勢,並堅信,堅做不移。不要以為蓋茨的發達故事不可重演,關鍵是你怎找到這個大趨勢,信不信,怎借這個勢的風送而起。幾年前如你看到騰訊(00700)的爆升力,不用揸15年已發達啦!筆者看不到,所以無發達過,所以對蓋茨夫婦這次的15年後趨勢預測,不敢輕視,會認真看,望能補發達。

8個15年後的趨勢預測

蓋茨夫婦的公開信列出八個預測,首六個是:

1.五歲以下兒童的死亡人數可減一半;

2.產婦死亡人數減少三分之二;

3.小兒麻痹症、麥地那龍綫蟲病、象皮病、河盲病和致盲性沙眼可被消滅;

4.消滅瘧疾;

5.防治愛滋病出現突破;

6.非洲實現糧食自給自足。

以上六項可能跟你無大關係,亦不知如何可憑之發達,但以下兩項就不同了,請留心。

7.移動銀行服務將幫助窮人徹底改變生活:

數字金融創新的一個有趣之處是,其中一些創新始於貧窮國家。如果我們再等幾十年,發達國家的銀行會發明一些數字銀行工具,而這些工具最終會自上而下惠及發展中國家。但是由於窮人非常需要銀行業務,而且服務窮人客戶群其實有利可圖,發展中國家的企業家在這一領域做得風生水起——他們的一些成果有朝一日會自下而上惠及發達國家。

窮人要借錢,怎去借,怎去收,隨着手機普及,做網上銀行的商機無限。

8.教育軟件,引發學習革命:

隨着高速移動通訊網絡得到發展,以及智能手機變得和傳統手機一樣便宜,在綫教育將會如火如荼地發展起來。對於富裕國家的居民來說,在綫教育將是向前邁出的重要一步。對於其他國家,特別是那些因經濟增長而需要受過教育的勞動者的地方,在綫教育將是一場革命。

當前許多在綫課程與職業發展是脫節的,但這種情況會得到改變。假設你想成為一名醫務工作者,你可以了解數學、化學和其他學科要學到甚麼程度才能達到職業要求,而且大部分的學習你可以在綫完成。有些內容需要進行本地化,以適應不同的地區和語言。但基本教學內容不會改變,數學原理走到哪裏都一樣。

有一件事是軟件永遠做不到的:代替教師。即使是最有上進心的學生也需要指導和幫助。軟件的重要作用在於幫助教師與教師之間相互聯繫。教師可以上傳自己的教學錄像,獲得同行的建議,觀看全球一流教師授課,並從學生那裏得到實時反饋。這些進步對於美國來說意義重大,而對於那些入學率高但教學效果不好的發展中國家來說,這些進步會對教師起到更大的作用。

不少知識可在網上、手機上學到,傳統的教學模式會被顛覆,基本教學內容、原理,全球一樣,但就一定要能融合於當地環境、學生水平,教師可在網上交流,好的教學法可以快速普及,學生反饋可以快速處理,學習將可更有效率。

以上八項似乎都是發生在非洲,閣下是否要移民非洲了?不用,《金融網》的觀點欄有如下分析:

比爾蓋茨在未來十五年第一個要重點投資領域是「醫療衞生」,他的願景是「兒童死亡率將下降,更多疾病將被消滅」。而絕非巧合的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1月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推進深化醫療衞生體制改革。恒瑞醫藥、開元投資、愛爾眼科、通策醫療、人福醫藥、益佰製藥、恒康醫療、天壇生物、復旦復華、千紅製藥、華邦穎泰、信邦製藥、金陵藥業等相關上市公司將借着改革紅利迎來長足的發展契機;

比爾蓋茨在未來十五年第二個要重點投資領域是「現代農業」,他希望「非洲將實現糧食自給自足」。而在去年我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已經明確提出「要加快發展現代農業,保持主要農產品生產穩定發展,支持發展生態友好型農業」。神農大豐、隆平高科、海南橡膠、敦煌種業、香梨股份、新賽股份、亞盛集團、荃銀高科、北大荒、新農開發等上市公司,將有望在未來十五年獲得高成長;

比爾蓋茨在未來十五年第三個要重點投資領域是「手機銀行」,他認為「手機銀行將改變窮人的生活」。我個人傾向於認為,比爾蓋茨要表達的是以手機銀行為代表移動互聯網金融。1月20日,銀監會宣布組織架構進行重大機構調整,其中,銀監會新設的銀行業普惠金融部,專項監管互聯網金融。內蒙君正、萬好萬家、熊貓煙花、東方財富、新開普、上海鋼聯、中科金財、東港股份、同花順等涉足互聯網金融的上市公司,終於有了正式的「名份」名正言順的來快速發展業務;

比爾蓋茨在未來十五年第四個要重點投資領域是「教育」,他感覺「更好的軟件將變革學習方式」。方直科技、立思辰、啟明信息、星網銳捷、科大訊飛、新海宜、三五互聯、新南洋、復旦復華、同濟科技、GQY視訊、金飛達、拓維信息等在綫教育上市公司,迎面臨市場迅速擴張的發展機遇。

是不是依單買了上述股票就可以發大達?明天續。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