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龍鳳燭

發佈時間: 2015/05/28

跟籌備婚禮的戀人朋友吃飯,席間有人談論到結婚前一晚「上頭」的儀式,原來看那對龍鳳燭是龍的先燒完,還是鳳的先燒完,就能看出婚後誰「食住」對方。

「不準的!明明當年是我的先燒完,現在家裏的事卻是他說一我不敢說二。」已婚的女前輩望着身邊的老公說,雖然如是說,卻笑意盈盈,是心甘情願的被「食住」。

當初是誰定下這傳統的?從哪根蠟燭先燒完看日後的關係,總覺得好像是一個可以讓夫妻玩幾十年的遊戲,不到最後一刻都不知道準不準。像這對前輩,最初龍鳳燭明明答應了是女的話事,女的好像爭了一個頭彩,那之後我被你欺侮,是因為我愛你,貨不對辦也不跟你計,這犧牲本身就有一種甜蜜的滋味!誰又知道到老了會不會輪到她發威呢?婚姻本來就應該包含着幾許期待。

不管如何,人總是忍讓中感受到自己付出的愛,也在角色的改變、期望與落差中,度過月月年年,頂多只能要求偶然被疼被捧的角色要來點倒轉,就心滿意足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