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關注自閉症兒童發展

發佈時間: 2015/10/07

齊關注自閉症兒童發展

這幾年,筆者也有關注自閉症兒童的活動,原因是家有自閉兒童,數代人都不安,影響不少,但可惜社會/政府對這方面有誤解和支援欠力,值得社會人士關注。

中大心理學系,對自閉症兒童向有研究,最近組織了一個自閉症兒童的畫展,透過這個畫展,大家可以看到不少自閉症兒童是有不少才能、細心、敏感,是其一。

畫家首要有個敏銳、敏感的觀察力,不少自閉症者都是十分敏感的,由於過於敏感,才難與平常人相處,遂被常人視為「異」。事實上,如人不敏感,牛皮燈籠,又是否屬好?所以只要我們能有個包容心,就不難看出不少自閉症者,都是天生有其才者,有空,請去看看這個畫展。

禪武醫亦用上修心、練內養功,改善日常食物等手段,來協助自閉症兒童踏上康復之路,其中一個協助法,是農耕。如自閉症兒童跟人相處有困難,倒可以先與植物相處,培養出其自主與自控能力,能不傷害到植物,自然不會易傷害到自己和別人。

在粉嶺的築福農莊裏,闢了個小園圃,讓一些自閉症兒童,每周六可以來作園藝,他們最近種了潺菜,在「彩虹」過後,他們的小園圃仍好好的,今周六應屆收穫期了,相信這些小心、用意的小農夫和他們的家人亦將見出彩虹。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