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香港稅制簡單稅率低

發佈時間: 2014/08/20

在整個財務策劃過程中,稅務策劃本應是重要的一環。不過,由於香港的稅制相對簡單,稅率又不算高,所以,本地的財務策劃師替客人做財務策劃時,稅務策劃不會着墨太多。

雖然如此,但作為香港人,也應該認識香港的稅制,以及一些最基本的稅務常識。最近我跟幾位年輕朋友談到財務策劃時,也提及香港的稅制,以及當中的一些特點,值得跟姊妹們分享一下。

「香港稅制的最大特點是地域徵稅,即是說,不管你是不是香港人,只要你的收入是在香港境內賺取(無論個人薪俸稅或者企業利得稅),都要被徵收稅款。相反,雖然你是香港人,但如果你是在外地賺取收入,你便不用繳交香港的入息稅或利得稅!」我跟一位年輕姊妹Emily談到香港的稅制特色。

稅基狹窄 依賴經濟周期性

「我時常人說,香港的稅基狹窄,到底是甚麼意思?」Emily問。

「是這樣的,香港的稅收分直接稅和間接稅兩種,而直接稅主要有三種,第一種是薪俸稅,第二種是利得稅,而第三種是物業稅,即是有樓收租就要繳納的稅。從學術的角度說,直接稅是不可以轉嫁的稅,因為是妳打工賺的錢,就要由妳交薪俸稅;又或者,是妳公司做生意賺的錢,就要由妳公司交利得稅。香港的所謂稅基狹窄,是因為香港政府的主要稅收來源是靠直接稅,平均來說佔六成,其餘四成才是間接稅。而在直接稅之中,大部分是靠一些中產或以上人士繳納的薪俸稅,以及一些大企業繳交的利得稅。再者,政府另一項主要的稅收來源就是股票印花稅和物業印花稅,但以上的收入很大程度取決於當時的經濟環境。如果經濟蓬勃,人人有工做,企業賺大錢,股樓皆旺,政府的收入自然高。但萬一經濟逆轉,政府的稅收便會受到很大影響。」

「哦,原來如此!但正如妳所說,雖然香港的稅制相對簡單,稅率又不算高,但到底有多『低』呢?」

「我相信,相比起很多高稅負的國家,香港的稅率真的很低了,就以三項直接稅為例,薪俸稅的標準稅率只是15%;利得稅只是16.5%;而物業稅也是15%而已!」

「啊,我們的薪俸稅不是累進稅的嗎?即是愈賺得多,稅率就愈高嗎?人們常說,這樣才公平,因為只有高收入人士才需要繳納較高稅款?為甚麼妳說的是一個單一稅率?」Emily不明白為甚麼我一提就是標準稅率。

累進稅制 愈高薪稅款愈高

「哦,妳說得沒錯,我只是為了方便比較,即是以薪俸稅中的標準稅率去給妳一個概念。其實,大部分人都是按累進稅的方法計算薪俸稅的。現在累進稅率是2%、7%、12%和17%,而稅階是每4萬元的應課稅收入。即是首4萬納2%稅;第二個4萬納7%稅;而第三個4萬納12%稅;所有超越12萬以上的應課稅收入就計17%稅。」

「咦,那何謂標準稅呢?」

「是這樣的,如果以這個方式計算出來的稅款,比起以標準稅率15%計算出來的稅款(只計扣稅項目,不計免稅額)還要高的話,妳就可以用標準稅率去交妳的薪俸稅了!」

「哦,好像聽說過,但到底要多少收入才會用標準稅率計稅呢?」

「稅局是很周到的,他們每年都會提供一個數字給納稅人,以2014至15的課稅年度計,如果妳是單身人士,而收入又達到162萬的話,妳便應該按標準稅率交稅。」

「吓,162萬?好像很遙遠呢?但我會以這為目標!」(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