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壓力大 移民做二等公民?

發佈時間: 2014/09/30

近年香港再吹起移民風,有條件移民固然羨煞旁人。有網民分享移民後的感受,聲稱在外國做二等公民,猶勝過做香港人。有移民顧問稱,今年申請移民的生意增兩成,學者分析政治及社會問題紛擾,令部分港人身心疲累而出走。

九七回歸前,香港一度掀起移民潮,這股移民風近年再次在社會湧現。早前有網民在討論區分享移居澳洲的生活,形容當地生活雖然不如香港多姿多彩,但勝在社會安穩及居住環境寫意,揚言「做二等公民不知幾爽」,好過留在香港。

不少過來人表示認同,有人指近年香港社會問題紛擾,加上內地旅客激增,形容香港「人多車多,唞唔到氣」,慨嘆:「每次回港總是一次比一次想早離開」。不過,亦有網民提醒人在異鄉,工作待遇難免有歧視;另有網民指親友移民後要降職,收入大不如前,籲申請移民前要有心理準備。

加拿大回流 料再離開

八十後Jessica(化名)十年前從加拿大回流香港,她指大學畢業後在當地銀行工作,能力較同職級的當地人優勝,薪酬卻低一、兩成,「做同樣任務,我總比他們早兩小時完成,離職前上司亦常讚我們比本地人勤快,但人工始終輸蝕些!」

她回流後跟男友結婚,現於酒店工作,已擁有約值四百萬自住物業,本應生活無憂。但眼見近年樓價、物價均升,資源競爭激烈,加上社會怨氣升溫,令她萌生再次出走念頭。「在加拿大租一個七百呎單位,月租約六千港元,在香港市區租個劏房都唔得。」她慶幸已擁有加籍,明言「有機會一定要走,寧願做二等公民」。

移民顧問:被歧視難免

太陽國際移民顧問經理(移民及升學)廖國良指,在外國被矮化或歧視難避免,最重要是如何調節心態,不要對號入座。他又指近年政治、教育問題惹爭議;年輕人欠上流機會等,令不少港人欠安全感,故向外尋求出口路。「特別是三十至四十歲組群,有些為兩口子事業,有些為子女教育而離開。近年最常見是投資移民去台灣,畢竟門檻僅約一百三十萬港元。」

列邦顧問有限公司董事朱淑珍指,今年申請移民澳州及加拿大的個案增加百分之十至二十,英、美則升約百分之五。她指移民後,搵工屬考驗,過去曾有人為覓得安定工作,不惜「降呢」由IT管理層轉做汽車維修技工。

政爭持續 考慮出走

外國的月亮格外圓?香港大學社工及社會行政學系榮譽教授周永新表示,一九九七年前的移民潮,主要是因為香港人不信任共產黨的統治,對回歸沒有信心,但今時今日港人出走,可能出於對香港現況感到氣餒。

周永新又指,在外國做二等公民,只要經濟條件良好,基本上沒有甚麼壓力,移民後還可享受外國風光明媚。

周永新說:「作為香港人,眼見政改爭議、佔中及罷課等社會問題,就算本身生活無憂,心態上仍會有『自己地方,不可不理』的感覺,難免感到身心勞累,甚至產生出走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