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膚淺嗎?

發佈時間: 2015/05/05

最近,LinkedIn發表了一份有趣的報告,指香港人的膚淺程度全球排第三,原因是香港的專業人士是全球頭三位會以別人的網上照片,而認定了初步印象的地區。若大家有使用LinkedIn的話,便會知道那是一個找工作跳槽,或是讓老闆物色適合人選的好地方,所以為了前途着想,LinkedIn用戶往往要花心思來整理自己的個人檔案、工作歷史,甚至是個人照片。

我不認為應該因此而認定香港老闆重視求職者的外表,多於他們的能力,也不認同香港的老闆比較膚淺。申請LinkedIn帳戶,都應該是想達到類似的目的,例如是找工作或擴闊圈子;與Facebook這些休閒的社交媒體很不同。

其實,想找工作的人,在LinkedIn上載一張比較好看的照片,就如見工面試時會打扮得比較得體一樣,都是尊重場合,以及顯示對新工作的誠意。

雖然我們公司就如大部分公司一樣,容許員工在公司內作比較休閒的打扮,前提是你已經成為公司的員工。畢竟LinkedIn或面試,都是老闆與求職者首次見面,第一個印象非常重要,並不需要花枝招展,但起碼要整齊清潔。除非你自信面試時能擁有特別的過人表現,讓老闆欲罷不能,那就作別論了。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