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的文化價值

發佈時間: 2015/03/31

電視節目喜好的調查裏,受訪者總說自己愛看新聞或具知識性、能夠增廣見聞的資訊節目。有電視台嘗試從這方向出發,可是其收視並不樂觀。錯不在電視台及調查對象,而是調查本身的問題。受訪者面對陌生的調查員,難免會說自己喜歡看新聞和知識資訊性節目,以顯示知識分子、有上進心的形象;但實際上,大部分觀眾回家後只會花少少時間去看新聞,其他就是消閒娛樂節目。人就是心想與口說不一的動物。

剛聽到電台節目訪問一位德高望重的建制派朋友,以中國身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系,希望說服時下的香港人,尤其是年輕人,為何不顧及香港的未來必須依賴祖國的支持,讓香港繼續經濟繁榮。我認為這種說法不中聽。基於自尊的問題,若把情況說得太白,雖是鐵一般的事實,但並非人人都能接受到,起碼不能公開地接受。若要使中國和香港接受對方,不能再以強弱或主僕關係分界,否則只會助長本土意識抬頭。香港人心底裏都明白這個現實。但這十年間經濟地位突然改變,又豈能容易接受?

而且人的生活不只是單純的經濟活動。香港的人才不單只在法治精神和金融體制令中國與西方「文化接軌」,更讓西方明白近數十年在內地已漸忘滅的中華文化。我們何必妄自菲薄?這樣只會加劇兩地矛盾。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