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查小欣

食安吃了豬油

發佈時間: 2014/09/16

朋友經營的餐廳被點名指其用強冠豬油,朋友申冤道:「我們的採購部一直挑選具規模的油商出品的食油,採用的都是合規格、有食環證明文件的食油,不虞有詐,難道要我們自己拿油去做化驗嗎?我們又不是為省錢而買平價貨,誰知油商收正貨價錢,賣的卻是假貨,我們都是被騙的一群,完全防不勝防。最主要的是,我們只有幾款點心用強冠豬油,佔全餐廳出品只幾個巴仙,其餘菜式全是用美國靚菜油。」

「可知道我們是經過多少年心血,投資多少金錢才打造出餐廳的品牌?我們絕對不會用地溝豬油,在知道強冠豬油出問題後,我們已馬上轉用外國出品的豬油,今次無故遭殃後,從今以後只會採用外國的食油。」

看來很快各無辜被殃及的食肆,將會像日本漏核大災難後般,在餐牌上註明食材來源,如「本餐廳採用荷蘭一級豬油、美國上等有機菜油」並印上食環證明文件,令客人安心進食。

地溝油外銷入口,部署用心,引起食油大恐慌,罪魁禍首當然是主腦人物,破壞香港的食品安全聲譽,危害所有人的健康,等同慢性謀殺,應予嚴懲。

食安中心更不可置身事外,吃了成擔豬油般,遲遲未有行動,給輿論逼得緊了,才匆匆將在涉事公司取得交易單據上的商戶名字公開,就連已停用地溝豬油多時的店名也公開,連累無辜的商號,若因此而生意大跌,甚至要執笠,食安是否會負責賠償?

政府已見食安中心是無牙老虎,但又不授予權力,以致商戶當食安透明,除了搞反佔中,可否抽點時間照顧市民的健康?

撰文: 查小欣 娛樂教母
欄名: 娛樂酷辣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