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消費與五虎滅羊

發佈時間: 2015/02/27

新年伊始,哪種顏色、哪個方位有助增強運勢?新年穿戴甚麼內褲、旅遊去甚麼地方,都有眾多三姑六婆提供秘笈,可謂全年「風水消費」的高峰期。年三十那天我也用碌柚葉沖涼,拜年時也跟足宜忌,但我不屑迷信。風水是中國歷史悠久的文化,連破慣四舊的無神論者近年都選吉時為京奧揭開,卻忘記了08年是耶穌西元,8月8日是羅馬教宗規定的西曆,而8時8分更由英國人用格林威治的時間為準。

中國人是不變的。清末英國軍艦來犯,朝廷精心設計了「五虎滅羊」的絕世風水陣對應。羊即是洋人。當時1842年是虎年,3月10日四更時分更是天賜的「四寅期」,於是決定「虎年虎月虎日虎時」進攻,並任命屬虎的段永福為大將,這樣就是天時地利人和的「五虎」之局,洋人豈有不敗之理?

清廷以全國之力、千年風水之陣,配合打頭陣的士兵全部用虎皮做帽子,心口還寫了「虎」字,千軍萬馬衝向英軍,旋即全軍覆沒、轟轟烈烈,壯烈地陣亡於不懂漢字和風水「好蹺」的洋人火炮之下。

那個指揮英軍的司令叫砵甸乍,他記錄道:「清兵的屍體厚厚地亂攤在四旁,他們的帽子是用老虎皮製的。」戰後他贏得了香港,成了首任港督,中環石板街即是紀念他的砵甸乍街,他於同年10月27日宣布「香港乃不抽稅之埠,准各國貿易」。因為清廷迷信風水陣,才有了今天的自由貿易港,妙極!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