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韓輪重萬噸 打撈難度大

發佈時間: 2014/04/25

南韓當局昨準備開始打撈沉沒客輪「歲月號」,但由於總重量超過1萬噸,如起重機負載超出範圍,勢必增加打撈難度。現時死亡人數已增加至171人,仍有131人失蹤,中國使館證實發現第3具遇難中國人遺體,但仍有一名中國人下落不明。

南韓官方及民間的救援隊伍昨共投入212艘船、34架飛機,重點搜索多數失蹤學生所在的第4層客艙。部分家屬早前已與救援隊達成共識,同意昨日開始可以放棄派蛙人入船,改為直接打撈,以免遺體難以辨認或漂走。5台起重機及「浮動碼頭」已於出事海域候命,但南韓海洋救助協會指,船內還有失蹤者,加上船隻以180度臥在海底,打撈工作非常艱巨。南韓《中央日報》指「歲月號」原本重量為5,926噸,但經擴建後增至6,113噸,加上負載乘客和貨物重量、壓艙水、燃料、船艙內海水,總重量或超過1萬噸,即使5台起重機亦未必成功打撈。

高中復課輔導學生

另外,檢控機關再拘留多3名船員,現共有11名船員被拘留或逮捕。有傳媒披露事發時與交通管制中心溝通的航海人員非船長李進錫,而只是一位實習生,令溝通錯漏百出。有女船員向記者披露,自己與其他船員是收到指令後才跳船逃生,但未有指明誰人下令。

海難大部分乘客為參加旅行的安山市檀園高中二年級師生,該校其他級別昨復課,學生均顯得非常沉重,他們首日接受由校方派出的200名專家及醫生作心理輔導。至於大多二年級學生仍於醫院接受治療,因此復課仍未有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