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青少年期多做義工 放眼世界禮待父母親

發佈時間: 2015/10/07

朋友說兒子現在常對他們「一言九鼎」,有日甚至以「我讀書比你多,你識啲乜」來回應她,氣得她整夜不能入眠。從要兒子入讀名校開始至升讀大學,以至讀碩士了,孩子讀書比自己多,內心高興不已之時,卻見他自覺甚麼都比父母叻,從而覺得自己的想法和行事愈來愈自視過高,自以為是。

常是「一言九鼎」已夠不好受,那天一句看不起她,一臉厭棄她的回應,令她十分失望,更心痛自己努力成就出來的兒子竟變得如此。

當今孩子成長在甚麼都有,甚麼都輕易得到而不用自己付出努力的家庭條件下,容易變成被寵壞的孩子,不懂付出,不善給予。在過程中若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裏,只是隻「井底之蛙」,就會自我陶醉於自己的世界裏,自以為是,自我中心,自覺比別人優秀的有對無錯的井底裏。

讓孩子放眼世界,無論是否出國留學,在孩子青少年期多帶他們參加義務工作,學懂付出和給予,亦可參加名人講座,了解成功人士背後的努力。

滲入不要看不起別人的元素,亦看看一山還有一山高的世界。(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