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零家課須靠父母帶領

發佈時間: 2016/05/04

論理想教育,很多都視歐洲各國為學習對象,羨慕人家的小學生可以是「零家課」的,尤其近日學生的學習壓力問題愈來愈嚴重,到了一個大家都要正視和要想辦法解決的階段。

朋友很羨慕我的女兒在「零家課」的學習生活成長,說她一定比他們的孩子快樂,而我們做父母的也會過得比他們輕鬆,所以他們大都贊成讀小學的子女可以是「零家課」。

先說說歐洲各國的小學生大都是「零家課」,然而,孩子放學後大都會有活動,不是參加學習班那種,是一班家長帶孩子(大都是媽媽)一起到公園去玩樂,到圖書館去聽故事看故事書,到水池去嬉水,到郊外露營去踏單車……是娛樂,是活動,也是學習;是群體生活,是溝通,也是互動。

孩子讀小學,父母其中一人便會盡量全職照顧孩子,孩子課餘後的活動由父母帶領,代替了家課。這看似輕鬆卻並不簡單,因為他們的孩子的多元化能力就在一次又一次的各類不同的活動中培養和發展出來,並不是單看「零家課」,在表面上是不用做,而是進行的方法不同而已。

在香港,父母要有這態度,要有活力,還要有能力,也要有舒適的氣候、大公園和郊野等,否則,孩子躲在家裏長期做低頭族的機會便大增,或是又到有冷氣的地方上學習班去。 (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