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阿里巴巴未及當年瘋狂

發佈時間: 2014/09/22

全球矚目的阿里巴巴(美國上市代號:BABA)新股,上周五終於在紐交所強勢登場。阿里巴巴的招股,能夠引起全球金融市場關注,主因具有中國經濟,以及中國和亞洲互聯網企業崛起的象徵意義。

當然,更實際的是,阿里有機會成為歷來集資額最大的新股上市(Initial Public Offering, IPO),只要阿里的包銷商在上市初期行使超額認購權(主要目的是透過增加股票供應穩定股價,以免股價不理性地急升),她便可成為全球歷來集資額最大的新股,因到目前為止,阿里的集資額已達218億美元,但2010年農業銀行(01288)來港上市時,集資額高達221億美元,是目前為止全球最大的新股集資個案。

市值挑戰谷歌蘋果

上周五,阿里正式掛牌,最後招股價是68美元一股(最初的招股價範圍是60至66美元,後來調高至66至68美元),第一口價已是92.7美元,收市報93.89美元,比招股價上升近四成,市值升至2,314億美元。

這市值比她的國際對手Amazon和eBay的合計市值還要大,也比Facebook的2,018億美元稍大;而比起另一家聲名顯赫的中資互聯網公司百度的788億元市值,更要大上兩倍左右!

換句話說,阿里已超越同級對手,以及其他中資科網股,因跟阿里在內地競爭的騰訊(00700),以上周五收市價125.2元計,市值也不過1,475億美元左右!

目前看來,阿里已要向全球最頂級科網公司挑戰了,我指的就是Google和Apple等公司,前者市值達4,060億美元,而後者更達6,045億元!

上市業務仍有保留

不過,我反而想重提舊事。姊妹們,如妳的股齡超過7年或以上,妳應記得,於2007年時,阿里曾登陸香港的股票市場,當時她的股票代號是1688。

當日這家阿里上市,「墟冚」程度比今次在美招股的阿里,有過之而無不及。

但我必須先指出,當日來港上市的阿里,跟今日在美國上市的阿里,根本不可同日而語,因當日的阿里,只是集團旗下一家從事B2B業務(Business to Business)的公司,準確來說是一家為中小型企業提供網上貿易平台(替供應商和買家配對)的公司。

而現在美國上市的阿里,則是整個集團,即包括所有電商業務,如大家熟悉的淘寶網、天貓網及聚劃算(內地最大的團購網站)等,但仍有部分新發展的業務沒有上市,如互聯網金融,以及近期開發的文化和足球事業等。

即使如此,當日這家「迷你版」的阿里,在港上市已令到市場為之哄動,部分原因當然是因當時股市正處於大牛市期間,幾乎任何股票上市都受追捧,但阿里的情況特別誇張。當時的阿里,以13.5元招股,相等於2007年的預測市盈率112倍,但仍獲257倍超額認購。

因此,在上市首日,仍有大量的投資者在市場上追貨,結果,阿里巴巴首日上市收報39.5元,比招股價狂升1.92倍,折合2007年的市盈率325倍,大家說是不是太瘋狂呢?

今次阿里在美國上市,以招股價68美元計,折合2015年3月底止的預測市盈率也不過29倍。上周五股價急升近四成後,預測市盈率也不過39倍,雖然也很誇張,但跟2007年時那種瘋狂情況相比,似乎仍有一段跟離呢!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