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阿里巴巴曾令股民損手?

發佈時間: 2014/09/23

昨日提到,阿里巴巴在美國招股上市,獲市場熱烈追捧,即使調高了招股價,又以招股價上限的68美元定價,但上市首日,股價仍然急升近四成。相對現時美國同類股份的估值,阿里雖然已不算便宜,但也未算瘋狂,因此,阿里王朝的盛勢,相信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昨日我又提到,如果要數瘋狂,其實,2007年來港上市的「迷你版」阿里巴巴,在大牛市配合下,才是真正的瘋狂,因當日以逾百倍預期市盈率招股的阿里,最終仍獲得257倍超額認購。這還不止,上市首日,股價再勁升1.9倍,令到預測市盈率大幅升至325倍。

所謂「上帝要你滅亡,必先令你瘋狂!」結果,一年後即2008年,金融海嘯掩至,環球股市急瀉,這隻編號1688的迷你版阿里也不能倖免,股價很快跌穿招股價,最差的時候,股價更下跌九成。其後,由於阿里的業績也令人失望,因此,股價雖然從低位回升,但卻一直未能升回招股價之上。

推動私有化 股民感失望

2012年時,阿里巴巴的大股東宣布,以招股價13.5元向其餘小股東回購手上的股票,並將公司私有化。當時,阿里的股價是9.35元,大股東這個決定,令到很多小股東十分失望,因公司私有化了便等於沒「仇」報!有人甚至形容,這是馬雲和阿里巴巴在投資市場的一個污點。

本來,如果今次阿里巴巴集團整體上市,能夠以香港作為上市的地方,香港的投資者,又或者當日買過迷你版阿里的小股東,也可以藉機「復仇」。但可惜,阿里因堅時同股不同權的管治架構,令到港交所(00388)未能接受她們的上市申請,最後,阿里才選擇往美國上市!

雖然阿里選擇到美國上市,但上市前的路演也有來香港。這一回,馬雲對記者的提問,答得頗得體,例如問到如果香港修改上市規則,阿里是否會回港上市時,馬雲沒有正面回應,只表示,完全理解港交所不會為一家公司單獨修改政策的決定,也尊重香港的上市政策和資本市場。

「有人說,香港失去了阿里巴巴的一個機會,我自己覺得是阿里巴巴錯失了香港,很遺憾。也許我們在一個錯誤的時間,也許我們準備不夠充分,也許我們自己溝通能力有限」。

「阿里是一家誕生於中國的國際公司,在美國上市後會加快歐美市場的擴張,但作為植根於中國的企業,阿里會繼續幫助扶持香港的中小企業和年輕人,協助他們開拓世界及內地市場。」

當被問到是否會調高招股價時,馬雲說:「定價太高是貪婪,太低是愚蠢(too high is greedy,too low is stupid),他會為投資者預留水位(leave some money on the table)」。

「是香港必須為自己、為年輕人、為自己的未來改變,因為這世界是在改變之中」。

定價預留水位予投資者

正如我在上日的文章中指出,就算阿里最後也調高了招股價至68美元,但估值也不過29倍,實在比2007年時克制,以及比Amazon和騰訊等股份便宜,難怪上周五上市首日,股價仍然可以大升近四成,馬雲算是實踐了他的承諾。

不過,我看過外電的報道,阿里今次招股,其實有一半左右的股份是分配給25個長綫投資的基金,其他投資者實在很難分一杯羹。那麼,如果我們也想參與阿里巴巴這場盛宴,有甚麼途徑呢?明天再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