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自閉症 支援弱勢

發佈時間: 2015/04/02

關注自閉症 支援弱勢

今天是世界自閉症關注日,提醒社會要關注自閉症人士的需要。關顧弱勢社群及其家人,除政府要有適當支援外,也需要他們有積極的人生態度與努力,以及社會人士的包容和支持。

無論是任何不同名稱,今天都是聯合國於2007年底定為關注自閉症人士的日子。港人對自閉症並不陌生,對自閉症患者的特徵也有一定的認識,但部分人卻未必能完全接受他們。統計顯示,全球人口自閉症比例為1︰150,美國兒童的比例是1︰156,而中國則約有180萬名自閉症(又稱孤獨症)的兒童。香港雖沒有經核實的數字,但無論如何,不同程度的自閉症患者確佔人口一定比例,需要政府及社會的支援。

從1943年世界出現第一個病例(留意,沒有確診病例不代表此症不存在)以來,至今已逾70年,但世界掌握此病的知識仍甚少。不過,醫學界已知道自閉症有不同程度,透過早期介入,即嬰幼兒期的愈早介入,對延緩、矯正,甚至治癒自閉症的機會便愈大。可惜,部分自閉症兒童的父母會否以逃避等消極態度,回應子女患自閉症的事實,錯過子女接受早期訓練的黃金機會。自閉症程度深淺不同,若只有輕微的自閉症傾向的兒童得到適切的治療及跟進訓練,是有機會完全治癒的,必須謹記:家長積極面對的態度,足以影響兒童一生。

對有特殊學習需要的自閉症兒童,港府雖已調撥資源照顧,但仍嫌不足,尤其在高中後的配套安排更不妥善,很多特殊學童在中學畢業後的銜接服務,輪候經年,政府必須正視,盡快替他們解決銜接服務以至公開就業的問題。

一個多元而講求共融的社會更需營造捐獻文化,幫助各式有需要的人士。其實,有需要的人士在社會支援下,才可活出精采人生,附圖正是出自一位自閉症人士的手筆。若社會對他們包容、體諒,他們生命的色彩絕不止於此。

股神巴菲特、微軟蓋茨、蘋果庫克都承諾於身後捐出遺產,幫助有需要人士,實行取諸社會、用諸社會;香港捐獻文化尚待形成,但若機構和個人都能效法美國富豪,盡一己力量回饋社會,同樣功德無量。

自閉症患者無分階級,不少更來自中產或富裕家庭,若他們在獲得支援的同時,回饋予社會,好讓政府有更多資源去幫助更有需要的人士,推己及人,更見其中意義。

與支援其他弱勢社群一樣,不僅政府與社會的力量重要,受助者的努力同樣重要,惟有他們莊敬自強,努力活出精采人生,香港才可有更和諧的社會。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