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閱讀智慧 在於創意與互動

發佈時間: 2014/09/02

她是家中的獨女,跟婆婆同房,沒有自己房間。她沒有很多玩具和故事書,一些放在客廳的箱子裏,一些放在父母的房間。

那些玩具,有她想要的小娃,也有父母為她挑選的繪畫用品、泥膠、動物園、棋藝、汽車和太空模型、地球儀……類別多。她也有光碟,是卡通片和地理或動物雜誌。

她的玩伴是婆婆和傭人,吃飯後剛跟媽媽回房裏玩和看故事書。媽媽跟她在繪畫時發揮創意,從泥膠中發揮想像力,在下棋時培養她的思考和專注力,拿動物園、汽車和太空模型等跟她說故事,用地球儀與她玩環遊世界……充滿創意和互動,既是玩樂也是父母智慧的傳授。

小女孩睡前總要聽媽媽說故事,媽媽愛創作,拿着同一本故事書可以這天的演繹跟昨天的不同,令小女孩愛不釋手,更使她會趁媽媽回家前先完成從學校拿回家要天天閱讀和要做的事。

女孩獨個兒時不愛打遊戲機,因為她愛跟別人互動;她最喜歡看書,對每本書都有感情,可以看完又看。(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