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野蠻奶奶多批評 新抱:幾乎患抑鬱

發佈時間: 2014/09/01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婆媳關係向來不易妥協。早前瘋傳一篇媳婦數算野蠻奶奶的潮文,引起不少人共鳴。有專家指,七成涉及離婚的求助個案都與這類糾紛有關,婆媳關係差易損夫妻感情,隨時成為家庭的計時炸彈。

一篇題為「超痛快!媳婦寫給婆婆的一封信!真猛!」的潮文,早前被網民在fb瘋傳,文中點出為人新抱甚艱難,例如花自己錢買衫買鞋,奶奶卻諸多意見;媳婦付電費,炎夏開冷氣又遭奶奶抱怨「嘥錢」。作者憶述未嫁時,在家是媽媽的寶貝,成為人家新抱,地位變得最低微,近2,000網民對文章讚好。

網上討論區亦常見婆媳糾紛的帖文。曾有網民指奶奶插手湊BB,對新抱餵奶、換片要求多多,常恃着「我生幾個也是這樣湊大」,批評媳婦技巧不及她。亦有網民指坐月時,奶奶常跟陪月員吵鬧,動輒批評陪月員煮食方法不對,該網民心煩說:「幾乎患抑鬱症」。

奶奶佔有慾強 不愛聽意見

與奶奶同住的張小姐坦言,在家地位比五歲兒子還要低。「我跟丈夫拍拖及結婚近20年,每逢丈夫及兒子生日,奶奶會給他們利市,惟獨我生日時不會給我,其實有點難受。」她又指奶奶常挑戰其買菜及煮飯能力,嫌她買的海鮮不夠新鮮、蔬果不鮮甜,氣得她半死。

她又指奶奶佔有慾強,認為兒子應重視她多於老婆,凡是孫兒的大小事也爭住做,張小姐一旦有意見便不喜歡。「有次我跟她爭拗煲粥方法,她激動得拿菜刀嚇唬我!」

惡新抱每事對抗 損雙方關係

觸動輔導中心性治療及家庭治療總監程翠雲坦言,傳統印象是奶奶欺負媳婦,但現實中「惡新抱」也不少。「部分是自我中心,先入為主認定奶奶難相處,即使小事也會對抗,令雙方關係緊張。」

她認為婆媳關係的好壞,要視乎家中男人如何當緩衝角色,若媳婦動輒跟奶奶開戰,丈夫便淪為磨心,不利夫妻和諧。「大部分男人不懂處理婆媳糾紛,採取逃避態度,結果跟妻子關係漸差,甚至離婚收場。」

據她接觸的調解個案中,男人常在關係破裂才吐心聲,埋怨妻子沒好好跟母親相處。「十宗婚姻調解個案中,有七宗個案的男人總是事後埋怨。」她直言婆媳關係差是婚姻危機之一,遇到這些問題應盡早求助。

長者囉嗦實想獲關心

香港長者權益協會總幹事李立航指,每月平均接獲四宗婆媳問題的求助,大部分涉及用錢態度、對新一代生活及教育取向有分歧等。「例如奶奶不滿媳婦常買衣服鞋履,認為浪費金錢。或不滿媳婦過分催谷孫兒學習,安排太多補習及興趣班。」

他坦言長者有時囉嗦或諸多挑剔,無非想引起家人注意,博取多些關心。「部分長者常有病痛,小事也抱怨家人,實際是想家人陪同看醫生。」他建議萬一遇到衝突,雙方應心平氣和討論,甚至尋求社工協助調解。

記者:翟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