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重溫保險股份析指標

發佈時間: 2015/07/29

上周藍籌股友邦保險(01299)公布2015年度中期業績(見附表)。由於友邦的年結日是11月30日,而中期的年結日是5月30日,所以,自從友邦上市之後,每次都是由她掀起每年的業績公布期(無論中期或全年業績)。

整體上,友邦的業績表現持續理想,幾個主要業務指標都錄得可觀增長,如新業務價值增長21%(以固定匯率計更增長25%);年度化新保費增長11%(以固定匯率計更增長15%);新業務價值利潤率上升4個百分點至50.2%;稅後純利增長41%(以固定滙率計更增長45%);內涵值增長4%:償付能力充足率上升26個百分點至453%。

我的姊妹Shirley一年前買入友邦,所以也很關心它的業績,但她對於友邦業績報表中提到的一些業務指標不大清楚,當中除稅後盈利她是明白之外,其他所謂新業務價值、內涵值和償付能力充足率等都好像很陌生,故發了個WhatsApp問我。

我相信除Shirley外,很多姊妹對於保險股的一些業務指標都不太了解,因此,我想將我和Shirley的WhatsApp內容跟大家分享一下,以重溫一下如何分析保險股:

每賣一張保單 鎖定未來幾年收入

「要明白保險股的業務指標前,妳要先明白保險公司的業務性質!」

「甚麼業務性質?」

「是這樣的,保險公司所賣的保單,大多都是每年付費的。早年的人壽保險更是終身付費,即是客人每年都要交保費。妳可想像,如保險公司今年賣出一張保單,就等於鎖定了未來幾年的收入。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保險公司賣出保單的第一年,幾乎是沒錢賺的,但日後當客人繼續交保費時,保險公司才真正賺到錢!從另一個角度看,當客人的保費交得愈多,保險公司的風險就愈低。所以,擁有愈多第二,第三年,甚至生效了一段時間保單的保險公司,其實就會愈賺錢。」

「明白了,但甚麼才是新業務價值呢?」

「所謂『新業務價值』(Value Of New Business,VONB),是指期內出售的保單,在未來產生的稅後利潤,再折算回今日的價值,然後扣除用以支持這些新業務所需的準備金!」

新業務價值 代表潛在利潤

「好複雜!」Shirley用十幾個一頭霧水的表情符號!

「簡單來說就是新生意帶來的潛在利潤,或者說,每單新生意預計可賺的錢!」

「那新業務價值利潤率(VONB Margin)是甚麼?」

「這是將新生意可賺的潛在利潤,除以新保費收入,如一單新生意收客人10元,但可賺4元,新生意邊際利潤率就是40%了!」

「明白!但除以上指標外,我還見到一個叫『償付能力充足率』的指標,這是甚麼來的?」(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