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個怕息升?

發佈時間: 2014/09/15

自2008年伯南克行超低息政策以來,市場一直習慣了幾近零的低息,但大家都知這個低息期總有終結日,之後市場應有變。

道理明顯不過。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息又怎可有萬日低?關鍵是,之後息會有多高?何時會升?

直到2014年7月底,市場仍是認為美儲局會維持低息的,CNBC當時做了個調查,結果如圖一,但到上周,即約一個月後,市場對美儲局息率政策的看法就變了,開始看美儲局會加快加息。

觀望周四聯儲局會議公告

所謂加快加息,就是由估在2015年第三、第四季起加息挪前到2015年中起加。這個2015年年中起美息加之估,是之前不少美息分析者之估,今時則是更多分析者之估,但仍無人估會在2015年第一季或2014年第四季就加息。

今時美息分析者傾向估在今周的美儲局議息會議公告中,會刪去:「息口將長時期維持在低水平」一句,但具體的還要看今周三,美儲局主席耶倫的記者會中怎解畫,不少市場人士仍認為耶倫不會過鷹,而仍是鴿。

近周的美息口市場確見升(圖二至圖八,見《晴報》手機版及網上版),怎解說?筆者認為是,市場很理性,不認為在3個月、6個月以至一年內加息,但2年後就加硬,5年內亦加硬,但10年、30年就五五波。

揸債最怕加息

無論你講你點怕,但你有無買債券吖?無就收聲,由買了債券的人話你知,他們有幾怕,只有飲水的人,才知水的涼熱,今時怕對息口最敏感的人是債佬,不是股佬,不看債佬做乜,單看股佬怕乜,是否有點搔不着癢處?明天再續息變。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點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