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過分保護 孩子失自學能力

發佈時間: 2015/03/05

現今家庭大都視孩子為家中的寶貝,事無大小都代安排和協助,怕一放手孩子便會這樣做不來,那樣會做得不好而影響成績。忘記這會削弱孩子的自學能力,自己摸索發現和糾正問題的機會和態度,失去了這樣試試、那樣嘗嘗的機會和膽量。

習慣了倚賴,會衍生行為和情緒問題,他們會把失誤推卸給代安排和協助者而不是認清自己的弱點;常會把責任推卸給別人而錯過了發現問題所在的機會;會先發脾氣來逃避責任而不是去面對,因而錯失糾正的學習。

老師們常說現在的學生很多都是「高分低能」,他們的自學能力低,情緒智商也低,他們都是家中的寶貝。老師們最怕的是有一種保護意識過強的家長,為保護犯錯或行為有問題的孩子,往往都參與其中,為孩子向老師爭辯的不當處理態度,也有反過來為孩子投訴老師的激動處理手法。結果,孩子失去了糾正的機會事少,失去了了解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事大。

有人不怕孩子欠功課而被老師責罰,因那是孩子學懂要承擔責任和糾正的一課,相反,有父母因孩子欠功課說的是「點解你唔提我做」而自責,那是愛他變成害他了。(五之四)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