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進食習慣由父母建基

發佈時間: 2016/02/12

先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孩子個個開開心心,喜歡學習。

孩子有趣的進食場面在酒樓裏隨處看到,最常看到的是邊餵孩子邊讓孩子看動畫,也有不少讓已可以自己進食的孩子仍讓別人餵食,亦偶爾有讓孩子在酒樓裏與另一孩子互相追逐,邊走出走入來吃東西的。

在未為人父母之前,看見這種餵食場面的女友人用肯定的語氣跟我們說,她一定不會讓自己的孩子這樣,因為良好的習慣、適當的態度、可否接受的行為,都是父母可以控制得來的。

她說得沒錯。父母是可以提供不同的硬件給小孩子在進食前消磨時間的,可以是一件玩具、一本書、紙和筆等等,但不要是電子玩意,同時亦要定下在有食物上枱便要把東西收起來的規律。至於何時讓孩子自己進食,又或應否讓孩子在用膳的場所追逐玩樂,這都應是父母的決定和可以控制的。

數年後女友人已為人母親,卻沒有堅守規律,沒有在有食物上枱便堅持要孩子把東西收起,還邊餵孩子進食邊讓他看動畫,而孩子要跟表哥追逐時她也不認真阻止。

真的那麼難堅持初衷嗎?父母不能控制自己,怎能控制孩子!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