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地建屋須加快而行

發佈時間: 2015/07/31

造地建屋須加快而行

市建局首推資助房屋項目「煥然壹居」被抨為「最貴資助房屋」,也有「與市場爭利」之嫌。若社會認同普遍市民有住屋及置業的需要,市建局今次加入成為資助房屋提供者,可謂適時、適當。

煥然壹居雖未定價,但338個單位即使以八折發售,呎價料也逾萬元,入場費近400萬元,且多為一房單位。以資助房屋目前呎價標準看,煥然壹居的確貴,更是歷來「最貴」,不過,若它真以私樓規格(包括用料等)興建,加上位於啟德發展區這個九龍市區地帶,而有人仍要求它再減價至七折發售,就未免苛刻。

項目原本供受重建影響、希望「樓換樓」的人士申請,它就要有吸引力,而市建局收樓時以市價賠償予受影響業主,加上建築成本及其他財務成本,項目要自負盈虧,恐怕八折價已貼近實際。市建局今次針對二人或以上、月入六萬元以內的家庭,如新婚夫婦等的住屋需要,都是恰當。當然,資源有限,任何方案一定會有人未能受惠,有人又批評市建局,不接受單身人士申請是漠視他們選擇生活方式的權利,其實大家只是衡量一下新一代核心家庭的住屋基本需要和單身人士生活的「選擇」,就知批評理據之弱。

另有地產代理批評煥然壹居與私樓市場高度重叠,區內二手樓大可滿足相關需求,但既然項目受惠對象有聚焦,又有轉售限制,直接紓解市民置業需要,有何不妥?

不過,煥然壹居連同房協位於長沙灣的「喜漾」275個住宅單位,短期內都只可為有置業需要而合乎資格的市民,提供約600個市區單位,定價都不會太低,杯水車薪,長遠需要增加土地供應,才可治本。

政府應盡快發展部分鄉郊地區,包括大嶼山及郊野公園,只有在維港以外造地,市民才可以能夠負擔的價錢,滿足其置業及住屋的需要。中原地產有研究報告指出,二手私人住宅買賣今年上半年業主獲利率達98.7%,即差不多全部獲利,當中更有逾七成(74.5%)的業主獲利五成以上!樓價續升、轉售續賺,當居住既是民生又是投資項目的時候,社會關注與市場運作機制有矛盾,就會出現問題。因此,造地以外,政府確要考慮資助房屋只租不賣的可行性。有別於擁有業權,政府並非以平樓賣予市民,當大家可以跳出今時公屋、居屋的思想框框,以全新思維看待公營房屋的居住權,例如以業戶收入的25%作為租金標準,業戶萬元收入交$2,500,十萬元就交$25,000,以平抑樓價,當政府長期釋出會大量供應住房的信息,樓市便會回復正常,也予業主有心理準備,其單位是自住或投資。若有人在申請時有任何訛詐,則要嚴懲不貸,因公營房屋資源珍貴,社會福利必須公平分配。

市建局今次為市民提供置業機會,已算思慮周詳,其角色則尚可討論,而政府造地、研究居住權等長遠政策,就必須加快進行。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