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通訊Apps傾公事 24小時on call無收工?

發佈時間: 2015/01/27

有傳新任台北市長柯文哲要求用LINE談公事,搞到一班下屬極焦慮。透過即時通訊Apps傾公事在香港也普遍,有學者指,這類Apps的好處是回應快,可提升工作效率,但本港打工仔工時長,如需「24小時on call」或會模糊上下班時間,隨時造成反效果。

即時通訊程式隨時變「奪命追魂Apps」。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除要求各級人員用LINE回報最新情況,且需極速「秒回」信息,更加入至少十個群組,令當地不少公務員慨嘆,無論上廁所、洗澡都要機不離身,甚為焦慮:「手機光是收LINE的信息,就響到沒電!」台北動保處長嚴一峰坦言,現時幾乎「沒有上、下班的感覺」!

凌晨談公事 員工無休息

香港打工仔的情況不遑多讓。80後任職公關的Lily(化名)直言,因工作時間不穩定,加上上司「無收工概念」,曾在凌晨兩點以WhatsApp與她討論公事,又在周末早上七時發信息予她,跟進其工作進度,甚至試過三至四次,在下班後晚上11時許,要求她回公司再次確認翌日開會資料,她慨嘆:「收咗工,就唔想諗工作嘅野,員工都要休息架嘛!」

合眾人事顧問公司總經理蘇偉忠表示,上司利用即時通訊Apps與下屬談公事趨普遍,特別是金融、貿易、工程及保險等行業,因員工未必有固定工作崗位,部分工種亦有時差關係,故以Apps聯絡,冀可提升工作效率;亦有僱主藉此檢查員工的上、下班時間,「可能在地盤外勤完畢,要發張現場相畀主管,證明完工才收工。」

易令是非變尖銳化

理大管理及市場學系副教授陳榮照坦言,即時通訊Apps無疑可提升工作效率,只需簡單觸碰鍵盤,便可即時知會員工跟進工作,甚至越洋報告。但主管若處理不當,則會造成反效果,模糊上、下班時間,「若主管成日收工後發信息予員工跟進工作,會令他們工作壓力大增,長此下去或令他們萌生去意」。

另外,他指同事之間以這類Apps溝通,雖可增進感情,但一旦有是非,或會將問題變得尖銳化,因此呼籲僱主及員工運用這類程式應適可而止。

如運用適當 可提升效率

職場使用手機即時通訊Apps聯絡愈來愈普遍。環球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漢祥舉例,如上司在會議中準備資料不足,下屬可藉着Apps發信息「通水」;員工如見客時帶漏資料,亦可向同事「求救」,以Apps轉發文件資料。但他提醒,因手機鍵盤較小,打字時或有疏忽,如打錯數字資料或引起公司損失,發送信息前必須小心檢查。

蘇偉忠亦指,通訊Apps可直接傳送相片、錄音等,即時了解員工的工作進度;開設群組亦方便預約開會時間,「唔使逐一通知,更無地域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