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為你打工的可憐細胞

發佈時間: 2015/07/30

(續昨)我們的身體被設計成只需要很小量糖份就可以運作,當以下兩種情況發生,健康就會逐漸出現毛病:一、放任飲食;二、習慣久坐。

當這兩種情況發生,多餘的糖份便很難被身體代謝掉,不但如此,代謝系統還會逐漸出現故障,情況就好像一艘超載的舢板,隨時會覆舟。糖無法被正常代謝的結果,使到身體的內分泌成為「胰島素抗性」,阻礙胰島素把糖份運輸到肌肉,糖就這樣跑到血液和內臟裏,於是血液中積累的糖份,又進一步削弱代謝系統的功能和效率,成為惡性循環。

複習一下上文所提及的:「現代的飲食,令我們容易攝入過多糖份。進入身體中的糖,形成像糖漿一樣的黏稠物包裹着器官,還會在血管中形成像玻璃碎片般的物質,令到血管受損。不斷湧入的糖份,不斷造成新損傷,令身體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最終,負責產生胰島素的胰腺β細胞,因為長期與身體的「胰島素抗性」角力而筋疲力竭,當這些努力為你打工的可憐細胞體力不支倒地之日,便是糖尿病正式上場之時。

請想一想你每次放任飲食時,身體中有一部分的你在為你的健康拼命,你不照顧身體,身體也不會照顧你。(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