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這一刻 妳會買樓還是買股?

發佈時間: 2014/07/22

連續兩日談過香港的樓市,結論是,現階段的供應仍短缺,而住屋需求卻十分殷切,樓價仍是易升難跌。

過去,很多人會不介意租樓,甚至長時間租樓住者也大有人在。但印證過去二三十年樓市好像無止境地上升後,愈來愈多人改變了過去的想法,不願再為業主供樓了。所以,近期入市的,大多數都是實際用家。

我在本欄多次提過,手上自住的物業,既有實用價值,也有投資價值,所以,買第一個物業時,不應純從投資角度去分析,也應從實用價值去衡量。但當妳已擁有自住物業,而想多買一個物業,那就必須從投資角度去分析,因這是純粹的投資行為,而投資的事就應以投資的方法去解決(錯了要止蝕)!

利率低企 投資者買樓收租

過去幾年,樓市從金融海嘯後的「低位」(當時只下跌幾個月)逐步回升,現時的整體樓價已超越1997年時的高位,而支撑香港樓市的主要動力有三方面。一是利息低企,二是供應不足,三是內地人在香港買樓。供應不足這一點已經談過,這也是鐵一般的事實,以下我會集中談談其餘兩方面的因素。

自從香港的投資移民剔除物業這一環,以及政府推出幾項「辣招」後(主要透過徵收印花稅去遏抑需求),外國人,尤其是內地人來港買樓的意慾已降低!

但利率低企卻持續吸引一批有實力的投資者入市,我指的不是那些富豪級的投資者,而是一些手上有一、二千萬的退休人士,甚至幾百萬資本的小投資者。

進可攻退可守

由於利率太低,他們都不願意把錢存在銀行,於是傾向買樓收租,因為這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做法,一方面可以有租金收入,或者有人替自己供樓;而如果樓價升了,也可以考慮放售套利。

我身邊就有很多這類的朋友,他們早前仍然持續買樓,有些會拿出來放租,但有些則索性丟空不租,等到樓價升到一定水位,便馬上沽出套現。

這批投資者都是有實力的買家,而他們也不是太冒進,所以,就算明年開始加息,他們也可應付,因此,幾乎可肯定說,今時今日的香港樓市,不可能出現1997年時的大崩潰,因支撑樓市的,都是有實力的人,而不是十個茶壺九個蓋的那種投資者。

不過,這班有實力的小投資者,對於近期樓市這樣瘋癲,也開始感到不安。最近好幾次跟舊朋友相聚,當談到投資時,都離不開樓市這最熱門的話題(通常是她們先以諮詢的口吻發問):「現在還應該買樓嗎?」其實,她們大多已有一個物業在手(自住的),她們的意思是,如有餘錢,應該再買一層樓投資嗎?

樓市逼近高位 風險大增

不過,還未待我開腔,她們已有一套看法:「我覺得,現在太貴了,不值得。」然後,大家再七嘴八舌談論樓價如何貴,如何不值……

這也是的,如在這一刻,我手上有一筆錢,我也不會再買物業,因現在的樓市已經是歷史新高;但另一邊廂,現在港股的恒生指數,還不過是23000點左右,距離2007年金融海嘯前的高位仍然有近10000點的水位,如從投資角度看,我也認為,買股票的upside應會高於買樓呢!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