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車廂內的小孩 不停學習觀察

發佈時間: 2014/11/21

在高速公路上,前車打燈表示想過綫,我們收掣禮讓,對方過綫後舉手向我們示謝,車上有小孩也向我們揮手。沒多久,另一掛有「車上有小孩」的車在短距離內在我們車前過綫,我們要被迫收掣相讓,對方既沒打燈示意亦沒有舉手示謝,車上的小孩同樣向我們揮手。

兩個小孩,在兩個不同駕駛態度的父親下,那揮手和笑意表達了甚麼?是「拜拜」以示謝謝,還是「拜拜」我們快過你們的沾沾自喜。兩種不同的態度會從何而來?是在車廂內耳濡目染的經常看見,從氣氛和感覺的感受而來。

多年前我在加拿大學車考牌,每次學車女兒都是坐在兒童椅上做個後座的乘客,她當時只有幾歲,一路上靜觀着我的駕駛。考牌後我獨自載她到我曾多次練習的路上的一個商場,到了附近卻忘記了要怎樣繼續前進。那刻坐在兒童椅上的她則告訴我應過了哪座建築,應在哪兒拐彎,帶我到目的地去。原來從我學習駕駛開始,她不只是一個乘客,還在一起學習並且觀察着。

在車廂內的孩子,車廂就是他們的世界,在那小小的世界裏,孩子在不停學習,所以我們都要做良好的導航者。(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