軀殼中的蠻荒世界

發佈時間: 2014/12/22

又踏進感冒季節,很多人惹上感冒,包括我自己,感冒開始時沒放在心上,還去了歐洲十天,結果足足拖了兩個月,非常難受。得了感冒就要注意休息和飲食,除此以外並沒有太多辦法,否則就會像我的情況,感冒愈拖愈長。

如果感冒時發燒,大部分人會馬上服用退燒藥,這未必是最好的方法,身體應對病毒或細菌入侵有一套機制,例如發燒,這是身體啟動免疫系統阻止細菌入侵的反應,細菌不耐高溫,發燒使細菌無法存活,但人體免疫系統卻可以在體溫升高的情況下維持正常運作,這特點凸顯大自然的精妙安排。如果發燒時服用退燒藥物,身體自療機制的運作會立即被打斷,這樣就便宜了病菌,病菌從中獲得進一步繁殖和壯大機會。

沒有一種抗生素可有效殺掉感冒菌,科技再進步,身體中的細菌世界都永遠停留在蠻荒狀態,人類出現至今,從進化角度看大約經歷了三千代,這進化速度比起細菌猶如龜兔賽跑,大部分細菌只需一星期就可以完成三千代進化!

抗生素是人在實驗室用化學方法做出來的死東西,只可針對性打擊某種特定的細菌,但細菌一星期便可換代三千次,想針對都找不到對象,這也是抗生素經常無效的原因,人類是生物進化賽道上的落後烏龜。當抗生素經常無效時,人類又從蠻荒世界找回來一樣病菌剋星——蒜頭!大笨象剋老虎,老虎剋貓,貓剋老鼠,老鼠剋大笨象,大自然本來就是一物剋一物。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