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九成 必經洗禮

發佈時間: 2015/07/08

1973年,恒指第一次升上千七點,這個暴升,吸引了不少新股民入市,這些新股民,說實在的,是不知股票為何物,只知是會今刻買,下刻就賺的東西,結果就出現了香港天綫的事故。

由於賺錢快,所以有不少人辭工去炒股,當時通訊不便,電話綫路有限,要在火紅的交易時間中找到經紀去落盤,極之不易,於是有人寧可不收薪金,也去新鴻基證券(當時最大的華資證券商)去當經紀,因為這樣就可以第一時間為自己落盤,當不成經紀的就每天一早跑到中環華人行交易所大堂玻璃門前等入內,有次更逼爆了玻璃,人為財死,逼爆玻璃還不致死,所以繼續日日有人瘋迫。

不識風險 不算成熟

當時港府也知道這個瘋迫遲早出事,於是有次詐言有火警,消防員到場拉喉趕客,但招了股民怒責,因阻了他們搵水。港府對這些瘋行終拿沒法。

恒指到千七點後,當時的外資主炒家利獲家就撤資離場,恒指便跌,再加上出現假股票,港股更一瀉千里。

在這事件中,有隻叫香港天綫的股票,謂是製造賣天綫的,上市時一元,在全未有生產,未有任何盈利下,就被炒上逾卅元,股市由千七點跳至百五點後,香港天綫變成香港黐綫,傳在青山精神病院續有買賣。

有謂,凡是新興股市,總要經歷一次跌九成的洗禮,才可叫成熟,成熟是指要識風險,今時中國股民對股市風險認識明顯不足,才有逾千倍市盈率的創業板股票,這個高市盈率,遲早出事,會出現香港天(黐)綫股。

說出這些事,是指出,1973年的港股災跟1998年的對冲大鱷帶來的股災,性質上有不同,73年的股災是由投資者的貪婪所帶動,而98年的股災是由外敵所帶動,對付外敵,可以不手軟,但對付貪婪的自己友,頭痕。有賊入屋,你可報警,拉不手軟,但如果個賊是內賊是你的子女,會即時報警拉之?

中國當前的股市也類似,引發今次股災的,明顯不是來衝擊的外敵,而是因本身貪婪的投資(機)者,在前期過度追入幾毫子炒至幾百元時,回調下來的幅度會有多少,天知!這個回調下來的股,中央應否去托、去買?

因此,對中央今次的救市成效,筆者是有保留的,亦因此在上周的投資新世代中,當有聽眾一再追問入貨的價錢時,筆者都只能謂不知。真的,當筆者估今次調整可能要由三個月到六個月才可完成時,要撈底,我只可講要好「底」才可。

如真要冒險撈,筆者也只能建議是A股ETF,因為你不知哪家企業出事,但只知一個股市是難以消失的,筆者對五年、十年後的A股仍是有信心,因為中國經濟會改善,而中國的股友終會像港股友一樣,對風險多了認識,香港的創業板那有一千倍PE的!香港天(黐)綫,亦不再見現。

北京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中心主任曹鳳岐教授於7月5日在清華大學一個論壇上提出六個方法去為今時的A股止咳。

1。從現在開始暫停券商一切融資融券業務。原來融資融券餘額暫不平倉,或延期或由券商收購。

2。對股指期貨交易進行風險控制。當前應加大保證金比例,或只允許套期保值,不允許買空賣空(投機)。

3。國家設立平準基金入市購實大盤藍籌股(類香港盈富基金)。擴大中國金融證券有限公司規模,增加其流動性。

4。對國家控股的證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進行窗口指導,讓他們為穩定市場做出努力和貢獻。

5。嚴查場外配資公司非法配資(PSP公司、私募、眾等,嚴查資金來源,尤其查資金是否來源於銀行,是否違反籌資用途。進行必要處罰甚至取締。)嚴厲打擊操縱市場、內幕交易和證券欺詐行為。

6。可以放慢IPO發行節奏,但不宜宣布暫停IPO。歷史上已經暫停IPO 8次,效果是不好的,股市失去了融資功能,只有炒作功能了。我們這次股市下跌不是IPO造成的。這次暫停在甚麼點位恢復啊,停多長時間啊?應當調整發行節奏,改變發行制度。建議取消網下對機構和大戶配售,取消網上老股民市值配售。一律在網上認購。取消中籤辦法,每個帳戶(無論機構投資者還是個人投資者只能用一個帳戶買),每個帳戶只能購買10,000股,先購先得,售完為止。讓小股民也能享受一級市場收益。

投資市場是個只講信心再講金的市場,中央現時要做的是要尋個安心之道,才好講投金。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