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趣味學中文 真正變懂

發佈時間: 2014/07/25

男孩讀國際學校,能說流利的英語,也會跟父母說廣東話。廣東話說得不流利,也常是詞不達意,他說:「學中文很悶。」道出了他只是為學而學,而學習過程沉悶令他沒興趣認真地閱讀和思考所看到的文字,是有把重複看過讀過的文字儲存起來的能力,卻沒有相應的運用能力。

他曾以擁有中英雙語能力找到工作,始終因力有不逮而放棄,再找一份較着重英語能力的工作,從此也就只跟父母以英語溝通了。

工作兩年後他選擇到北京做義工,教英文去,目的是在做義工之餘,可在多聽多說的生活化環境下學中文。下課後與夥伴交流,出外玩樂,以至周末往參觀、遊玩,他的中文就在開心地活學活用中成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

從前是由父母決定他要學,他為學而學且覺得沒趣味,現在是自己決定要怎樣學。在可開心地邊學邊用下,邊做義工邊學習的有意義環境下,他一年後回港,成了個真正懂中文的人。

孩子要學很多東西,為人學我學也好,為證書而學也好,要避免令孩子感到辛苦,甚至學而不用,就要把學習變得有趣味,能在生活中開心運用。(三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