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跑系列之一:勾勒人生路

發佈時間: 2015/01/21

早幾天,女兒問我她小時候吃甚麼牌子奶粉,想知道會不會因為「食好D」而令她頭腦發展較他人好。可見贏在起跑綫的概念並不止植根於家長。

作為一個資深媽媽,當然明白周全的起跑環境可令人生初段走起來輕鬆點,但經驗告訴我,要長跑長有,並非只靠一個美妙的開始。何時發力、心理質素、採取甚麼路,以至突圍方式,都是跑出的關鍵。單以兒時吃了多少DHA和有多少張證書,恐怕並不是重點。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是對孩子最諷刺的批評,儘管我們今天在技能上把孩子培養得琴棋書畫皆精,但要是欠缺人際技巧和自行規劃人生的能力,他們將來也只會呆在十字路口等待指示。

協助孩子勾勒出人生的路綫圖最好由生活出發,面對較年幼的孩子,父母可以抽出多點時間進行親子活動,汲取生活經驗,例如去一趟郊外、製作小手工等,當能促進他們對身邊事物的認知。而對於高小以至中學階段的孩子,由於他們已有自己的觀點,鼓勵他們參與義務工作,或與他們一起參觀教育及職業博覽,會讓他們明白社會的實際運作和要求,從而對自己的將來有所打算。以身邊事物來引導孩子規劃人生,總比吃營養食品強健腦筋來得更有效果。

撰文: 程太 職業女性,盡力避免成為怪獸的家長
欄名: 家長心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