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在起跑綫 輸在跑道上

發佈時間: 2015/07/06

贏在起跑綫 輸在跑道上

曾幾何時,學生哥一年最期待的時刻就是七月放暑假,可以暫且放下書本唞一唞,趁機活動一下筋骨,曬曬太陽,到處遊玩一番,到八月才一口氣補做暑期作業,再展開一個新學年。今時今日,父母為免子女「輸在起跑綫」,都會趁暑假追進度,為子女安排補習班、興趣班。補習是否可以保前程,令孩童更有競爭力?這是否學習想達至的目的?

最近,有補習社在宣傳單張上印上《港鐵沿綫屋苑住戶月入中位數》,並寫道「子女未來住太和還是銀湖天峰,視乎暑假你的安排!」及「今個暑假休息,下年考試便中招」。

這固然是補習社爭取曝光的手法,補習並不可以擔保子女前程,但不得不承認本港的補習風氣一向盛行,補習天王、天后的廣告牌隨處可見。值得留意的是,補習更有年輕化趨勢,小學生、甚至幼稚園學生也有補習班。

常言道「學習不是求分數」,成績好亦不等同有前途及錢途。補習可塑造「考試機器」,教導學生在考試中爭取好成績,入讀星級學府,但可惜的是「考試機器」只擅長背誦標準答案,卻不擅長於分析,解決問題。我們不時也會聽到管理層抱怨年輕一代過分自我,欠奉親和力,在職場上不擅交際,不太會與別人相處,就是現行教學制度過度側重考試所致。

其實,學校除了是孩童學習書本知識的地方,亦可充當一個小社區,從小教導孩童要尊師重道,恪守規矩,學會與師長及同輩相處。學校亦會透過課外活動,讓學生多元發展,培育學生的德、智、體、群、美,這與不少補習社的只講成績的性質大不相同。

今時不少學生在學校不聽老師授課,放學後即要參加各科私人補習班,只靠背誦補習班筆記應試,情況並不健康,更重要的是此舉令孩童失去快樂的童年,及與同輩群體玩樂相處的時光。

所有父母都望子(女)成龍,希望子女能夠「贏在起跑綫」,這絕對不難理解。不過,要培育孩子成才,切忌揠苗助長,首要考慮子女資質及興趣,標準亦不應落在他們長大後是否有能力買高級私人屋苑。學習時學習,遊戲時遊戲,讓孩子在暑假放鬆一下,鼓勵他們多元發展,這才是讓子女在跑道也能上保持優勢的方法,而不是贏在起跑綫,輸在跑道上。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