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買A股要綁安全帶

發佈時間: 2015/01/26

早前我提過,有位姊妹Jessica在滬港通開通後,開始對A股感到興趣,甚至想透過投資A股去擴闊自己的視野,但我向她淋了一盆冷水,指她未學行先學走,因為連香港的中資股也未完全了解,便想去學更複雜的內地A股!結果,她聽了我的提議,簡單直接地買A股的指數基金。

姊妹們,如果近期妳也有買股票,又或者有留意財經新聞,大抵應該知道我所指的就是安碩A50(02823)和南方A50(02822)了。結果,上周一的驚心動魄場面,令到Jessica上了寶貴的一課。

「嘩,原來內地A股真的可以這樣嚇人!當日我上網去看內地A股的五十大跌幅榜。簡直是奇景呀,五十大跌幅榜的股票全部跌停板,跌幅全部都是一成!」上周五,Jessica約了我出來晚飯,順便哭股喪。

高位急促回吐 由賺變蝕

「是呀!我也很少看到這種場面!」事緣中國證監會處罰12家違反融資融券(孖展業務)業務規定的證券商,當中包括3家有在港掛牌的龍頭券商中信証券(06030)、海通證券(06837)和國泰君安(01788)。

他們被罰3個月內不得開立新的孖展戶口,是內地股市開展融資融券業務以來,違規罰則最重的一次,觸發上周一內地A股的小股災。但更特別的是,內地股市只大跌了一日,接着的4日都顯著反彈。

「我告訴妳,這日跌市害得我很慘呀!我在星期一股市大跌時,幾乎在最低位的12.6元沽出了全數2822。妳知道嗎,其實再早一個星期,我本來在14.2元左右想放2822的,但見它突轉強,於是我取消沽盤,一心以為它可再升的!」

「哦,我明白了,妳錯過了高位出貨的機會,變成在低位不問價出貨,是嗎?」

「是呀!」

「但仍然有錢賺嗎?」

「就是由賺變蝕,因為我是13元買2822的!」Jessica說來也咬牙切齒。

「妳不會買太多吧!就當吸收經驗啦!」我安慰Jessica。

「問題還不止此呢?」

「呀,我明白了!」由於我也有留意2822和其A股的走勢,我想,肯定是因為2822在之後幾日已經急促回升,令到Jessica變成左一巴,右一巴!

「妳有留意股市一定明呢!」

散戶主導 不理性拋貨

「因為之後幾日內地A股大幅反彈,大部分中資股都已經收復周一的失地,而2822也幾乎回升至未跌市前的價位,但妳就給震了出來!是嗎?」

「就是這樣呀!」

「妳記得我曾經告訴過妳嗎?內地股市是以散戶主導,散戶相對是不太理性的;但另一邊廂,內地股市又傾向政策主導。這次跌市,雖然不可以歸類為政策市,但也因為監管機構要理順市場,懲罰違規的券商而觸發的。如果這件事發生香港,我肯定不會這樣『震撼』,影響相對會細很多!」

「但內地股市可以在急跌一日後便反彈,而且連升幾日,應該是反映這次不是真的股災,而是借勢調整?」

「Jessica,果然有進步呢!其實,妳只要稍為冷靜下頭腦,都應該可以分析到,監管機構只不過執行正常的監察程序,對一些違規的行為進行整頓而已,又怎會是大跌市的來臨呢?」

「但好漢不吃眼前虧嘛,當時真的有種兵慌馬亂的感覺,如果真的是股災,我至少可以保存自己的本錢嘛!」

「對呀,妳的做法也不是錯!這也好,在妳未大量投入之前,讓妳深入認識一下A股的『真面目』也是好事!」

「但如果我不想太刺激,每次都要綁安全帶,但又想分享內地股市的升幅,還有沒有其他方法呢?」

「有呀!」(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