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買A股相關基金作安全墊

發佈時間: 2015/01/27

昨日提到,我的姊妹Jessica早前入市買南方A50(02822)指數基金,想藉此分享內地A股的升幅,誰不知遇到上周一的大跌市,於是急忙出貨。誰不知,這只是一次短暫的調整,翌日股市已經反彈,而且連升幾日,甚至高於她本來的入市價,真是行內俗稱的「左一巴,右一巴」!

Jessica畢竟都是初入股場不久,見識過內地股市那種凶險後,她反而想以比較穩陣的方式去分享內地股市的升幅。

「如果妳要安全和穩健一點的投資,我會建議妳買基金呢!」

「基金?在香港已經可以買到純A股的基金?」

揀有歷史數據做參考者

「現階段的選擇可能不多,但如果是全A股的基金,我恐怕波幅也是十分大,未必適合妳,反而零售市場有些中國基金或者相關的股票基金,看準了滬港通的開通,改變了投資策略,會適度增加內地A股比重的基金,反而值得妳考慮。」

「妳的意思是?」

「我的意思是,由於A股過去只能靠QFII(認可機構投資者)的額度去投資內地A股,所以根本極少全A股的基金,就算有,銷售對象也是機構投資者;在零售層面,幾乎沒有全A股的基金。到最近開通滬港通,投資額度增加,我暫時未見有沒有針對零售投資者的A股基金。就算有,歷史也是極短的,妳根本無從評估基金是否做得好。與其這樣,所以我建議妳選擇一些有歷史數據支持,長期表現優秀,而又有涉足A股的基金,因為這樣會比較穩陣!」

「同意,妳有具體建議嗎?」Jessica對投資真是很投入和很認真。

「妳可考慮惠理基金公司旗下的兩隻基金,一隻是惠理價值基金,另一隻是惠理高息股票基金。前者是該基金公司的旗艦基金,成立超過20年,長期表現優秀;而後者的歷史稍為短,但也有12年以上,該基金的持股主要以高息的股票為主,而且也偏向亞洲地區的投資。」

「兩者都有買A股?」

「對呀!前者的A股比重較高,接近三成,而後者只有一成!」

「即是說,除A股外,這兩隻基金還持有其他類別的股票?」

「是的,但當中不少都是中資相關股票,也會受惠內地A股市場。如果是惠理價值基金,它的持股大部分是香港上市的股票,包括國企股、紅籌股、普通港股等,其他就是一些新加坡上市的股票,以及債券和現金。至於惠理高息股票基金,它的定位除了是價值型和高息的股票外(持有股票的平均息率為5.1%,市盈率8.3倍),還會較多投資於亞洲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股票,包括南韓、新加坡和台灣等!」

持有其他股票 分散風險

「咦,她們的往績回報好嗎?」

「該兩隻基金去年大約升了一成,而且,除了2008和2011年是下跌外,兩隻基金幾乎每一年都是賺錢的。惠理價值基金過去20年的年度化回報率是16.1%,高於基準指數的8%,即是所謂的跑贏大市;而惠理高息股票基金過去十幾年的年度化回報率是17.9%,高於基準指數的12.3%,同樣跑贏大市。」

「看來兩隻都不錯呀,我應該怎樣選擇呢?」

「這樣吧!如果妳的風險承受能力稍高,尤其妳想有較多A股的就選價值基金,如果想更穩陣的,就選高息股票基金吧!」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