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買旅遊保險 7項貼士

發佈時間: 2015/07/08

台灣八仙水上樂園的粉塵爆炸事件,令到這個暑假會出門的港人都不會忘記買一份旅遊保險。早前文章提過,大部分人「機械式」買旅遊保險,很少會認真看看旅遊保險的保障範圍和保障條款。

不過,我的姊妹Clara則很認真,她會在暑假時去一趟南美,她在購買旅遊保險前,打電話來問了我一次關於旅遊保險的「注意事項」。

Clara:我買了幾年旅保,萬一遇事,索償時有甚麼地方要注意呢?

答:如是旅程延誤,最重要拿到航空公司或公共交通工具發出的證明;如是取消旅程、旅程阻礙或縮短旅程,必須保留已付費但未使用的門票或確認書;另外就是經醫生證明的診治報告,證明受保人或相關人等不宜繼續旅程等等;至於遺失行李、財物或證件,最重要是在24小時內報警,並保留報案紙;如果是財物損毁或遺失,最好能提供有關物件的購買單據,以證明它的價值等等!還有的是,如果是患病或受傷,妳必須在當地先看一次醫生,否則,回港時便不能索償覆診費用,因為保險公司不知道妳的病或受傷是否在旅程中出現嘛!

患病須於當地求醫

Clara:有沒有旅保是不保個別國家的?我這次去南美呢!

答:個別保險公司的旅遊保險是不保某些國家的,但這些國家相信很少人會去旅遊,但南美洲一般都沒有問題。

Clara:因為客觀理由要更改出發日期可以嗎?

答:部分保險公司會容許客人在出發前,以書面通知更改受保日期。如果日數不變,保費便照舊;但如果日數短了,不會獲退款;如果日數長了則要補差價。如果在原定出發日期前也未能確定新的出發日期,則可以要求將這份保險的生效日期押後一段時間,但先要書面通知保險公司,而在這段期間內,客人確定到日期,再通知保險公司,便可以再使用此保險!過了期限的話,該保險便作廢。

Clara:買單次的旅遊保險,由於要說明旅程日數,但如果因為特別事故,我被迫延長了旅程,那又是否受保,或者是否可以延長保障期限呢?

答:單次旅遊保險保費根據旅程日數而定,延長便要向保險公司申請,但另一方面,如受保人非自願,或突發事故而被迫延長旅程,保險公司很多都會免費將受保期限延長,一般是10天。例如惡劣天氣,導致機場封閉而被迫滯留,妳的旅遊保險是可以免費繼續受保的。

Clara:另外,單次的旅遊保險,不同日數,例如19-22日,都是同一價錢,我報了22日,但最終只去了21日,保險公司會否以我日子不符而不賠!?

答:如果價錢一樣,妳可以報最高的那個日數,保險公司不會因為妳去的日數短了而不賠。相反,如果妳填21日,但實際上去了22日,就算價錢一樣,第22日的索償是不受理的。

Clara:在個人財物保障中,有沒有特別的不保項目?

答:一般手提電話和八達通這類有機會屬不保項目;另外,租賃的物品,例如租車,有機會不保,但個別公司可能特意將租車列為受保項目,詳情最好向相關保險公司查詢!

Clara:旅遊保險的受保時間為何?出發前已受保?

答:個別保險公司有不同條款,部分可能會於出發前3小時,以及回港後3小時內已受保及仍然受保。但要注意,受保人必須是直接前往機場,或者直接回家或返回辦公室才算數!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