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買廿份保單 皆因唔識Say No?

發佈時間: 2014/11/21

幫人是好事,但搞到自己一身蟻就無必要。有網民訴說,因為不懂拒絕別人,結果借出數十萬給親戚無回頭,又因心軟而買下二十份保單,更替朋友接手「炒燶」的iPhone。心理學家指熱血心腸是性格,但同情心氾濫,或會被人利用。

發帖女網民指因不懂拒絕別人要求,令生活一團糟。除了借出數十萬元給夫家的親戚,也被不同保險經紀游說,先後買入近二十份保單,她直言部分保單的儲蓄計劃年息僅百分之二點三,「搵笨兼蝕通脹」。

網民:事主太善良

她在文中透露,最近更花費近兩萬元,幫一名炒燶iPhone的朋友以原價接手三部手機,但她根本不知如何轉售。她亦試過被朋友「搵笨」,以二千元收購一堆舊衫,衣不稱身還要設法收藏,她坦言:「好憎自己扮大方衝動幫人,幫完又後悔到瞓唔着……我係咪有病」。

大部分網民認為事主太過善良及心軟,被人看中弱點,當「水魚咁撳」。亦有人質疑事主「有種想做救世主嘅自我滿足心態」,建議她看心理醫生。另有網民直言,不想做「醜人」就要付出代價。

Kelly(化名)對事主的遭遇感同身受,她憶述有中學同學向她索取舊書,還要求送上門,因她不懂拒絕,惟有「送佛送到西」。亦試過有不熟的朋友向她借錢,動輒數千元,但卻有借無還。「有舊同學說生意周轉不寧,問我借五千元,轉頭又見佢有錢去旅行!亦試過借八千元給朋友買機票,對方最終都無還錢」。

學者:年輕人常見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婦女事工部督導主任蘇艷芳指,「耳仔軟」的人易受人影響而作出錯誤決定,情況在婦女圈常見。「她們通常好想幫人,但無想清楚問題,便踏出第一步。」她指曾有主婦因為幫別人購買美容代用券,最後搞到「卡冚卡」還債,因為不敢拒絕別人而欠債逾十萬元。

循道衛理觀塘社會服務處助理總幹事蔣志恒亦說,不懂「Say No」多數因性格問題,在年輕人世界很常見。「譬如朋輩借錢不還,他們都不好意思追討。問題出於事主自我確定方面較弱,做決定時易受人唆擺。」

憂損人際關係 不敢拒絕

有網民質疑事主「幫人幫到咁,是否有病」?註冊臨床心理學家葉妙妍指,熱血心腸主要出於性格使然,並非心理問題。她說:「他們通常是同情心較強,聽到別人有困難,就會覺得很難過,覺得無理由不幫忙。但有時因為幫過了頭,可能被人利用其同情心也不知。」

她又指,這類人也很重視人際關係,擔心拒絕別人有損彼此關係。「正正因為這樣,有時他們沒顧及是否合理,只怕得失了朋友,於是接受了對方的請求。」她指,部分人因為幫人而影響家庭及個人經濟才意識出事,之後自然感到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