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買兩份醫保一定賠晒?

發佈時間: 2015/10/07

早前消費者委員會公布,今年首8個月,合共接獲80宗涉及醫療保險的投訴,按年急升近五成。大部分傳媒都引述同一個案表示,有病人索賠1萬元,只獲5,000元,消委會介入始獲賠全數。姊妹Wincy看了報道後,一直想找我了解。上星期我們終於可以碰面。她自己買了兩份醫療保險,一份是十多年前買下,最傳統那種,即是每個賠償項目都有上限那種。而她買的住房級別是普通房。

兩年前,有保險顧問向她推介一份高端的醫療保險,因為這些保險的主要賠償項目都沒有上限,只要是合理及慣常的開支都可以全數賠償。

實報實銷賠償 難獲超額保金

這類計劃只以一個每年限額和終身限額去規限,但每年的限額是過千萬,而終身限額是幾千萬,基本上是不用擔憂的。而且,該份高端醫保的住房級別是單人房,即俗稱的頭等房。

她衡量過後,決定買一個有墊底費的保費版本(保費是沒有墊底版本的一半),並保留原來那份醫保,因兩者的保費加起來,也比她買一個沒墊底費的保費版本便宜。

而根據她那位保險顧問的建議,萬一她需要索償,她可以先把單據交去原來那間保險公司,正常情況下,賠償額是會超過她那份高端醫保的墊底費金額,然後,她便可以把沒有賠,或賠不足的項目拿去高端醫保那邊索賠。

在這個安排下,Wincy就可以用相對便宜的價錢,獲得更全面的醫療保障了!不過,當她看到報章報道,有投保人拿單據去第二間保險公司索賠時,出現賠償不足的情況,她就有點擔心,加上當日替她安排高端醫療保險的顧問已經離職,令她忐忑不安。

「我明白妳的憂慮,但我不了解傳媒引述消委會的個案,所以我不能評論。但我可以告訴妳,保險公司處理住院醫療賠償的一貫做法。首先,醫療保險是屬於實報實銷式的賠償,投保人最多只可以索賠整個住院開支。所以,有人說,買兩份,甚至三份醫療保險是沒有意思的,這種說法某程度是對的。但如果一份醫療保險不能索賠當次的住院開支,再用另一份去索償確實是慣常的做法,而且,保險公司之間已經很有默契,因為上手的保險公司會在單據上蓋印,而且會列印一份清單,指明已經賠償的項目和金額。下手的保險公司只要拿着這份清單,就可以根據投保人所買的醫保可以索償的金額,再去計算應該賠償的金額了。」

設有賠償上限 留意條款限制

「為甚麼下手保險公司也賠不足?」

「正如我剛才所說,我沒有看過消委會提供的個案,很難去判斷是甚麼原因。但我想指出一點,買了兩份醫療保險,尤其是傳統有賠償上限那種保險,也不代表整張單都可以百分百索償到的。部分原因可能是該項目確實是屬不保事項,又或超出了賠償上限等,要了解整個個案和保單條款才可以下判語的!」

「但我剛才跟妳說,我的情況應該沒有問題吧!」

「我大致明白妳的個案,這也是市場上很普遍的做法。不過,我要提妳一點,那就是,妳原本的醫療保險有沒有調整因子?」

「調整因子?甚麼來的?」被我這樣一問,Wincy有點糊塗了!(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