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貪便宜同事 公司免費零食拎回家

發佈時間: 2014/11/27

不少企業為留住人才,愈來愈重視員工福利,但遇到貪心兼「大嘥」的員工,連同事都看不過眼。有網民羅列同事的缺德行為,例如長開水喉洗碗、亂用廁紙及順手牽羊等。人力資源顧問指貪心風氣會傳染,公司應訂明員工守則,適時提出警告。

「大嘥鬼」及「貪心鬼」同事並不罕見,早前有網民在討論區列舉部分同事貪便宜的行為,包括替子女影印功課及課本,連家用的面部按摩器也帶返公司充電。有網民指,不時聽到一位女同事在廁格狂拉廁紙的聲音,形容她好像要「鋪四、五十格廁紙,才肯坐上馬桶」。帖文更指該女同事因用太多廁紙,曾令廁所淤塞,麻煩清潔工收拾殘局。

另有網民講述一位男同事午飯後洗碗筷,總是長開水喉慢慢洗,浪費食水又要其他人久等。此外,也有打工仔每朝洗杯,總是「開大水喉洗足15分鐘」,網民直言「啲水可以洗三個人嘅碗筷!」質疑對方在家是否也如此「嘥水」。

洗手浪費抹手紙

80後Fiona(化名)指,有同事每次洗手後都很浪費抹手紙。「一次拉七、八張抹手紙,印幾印雙手就丟掉,好唔環保!」她笑說,每次身在廁格,聽到有人連環拉抹手紙,便知「兇手」誰屬。

依依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馬盛邦指,部分企業會提供免費杯麵及飲品,讓員工加班時享用。「但有些員工並非加班都食,曾試過有男同事一日飲三罐可樂,放工還『打包』公司的汽水和薯片。又試過有人未飲完汽水便擲入垃圾桶,搞到一地都係,結果被清潔工發現,成為同事間笑話。」

應訂明員工守則

中原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部分員工出於貪心,抱着「拎返去屋企用都好」的心態,私自取走公司的文具。「這種心態要不得,最怕其他人都有樣學樣。」所以部分公司會在辦公室當眼處張貼通告,說明不可「擅取文具及影印私人文件」。

馬盛邦亦指,公司處理員工公器私用時,可能會出現爭拗,或有損公司和諧。「例如影印私人文件,員工或者會不滿公司斤斤計較;或者A同事影印時沒被捉到,到B同事影印時就捉到,B就會問『點解A印十幾廿張就得,我印一、兩張就被詐型』。」他建議僱主在員工守則訂明不可擅自取走公司物資,讓員工警惕及自律。

取走公司物資 已觸犯盜竊罪

因一時貪念,取走公司物資,已屬違法。律師梁永鏗指,辦公室內一紙一墨都屬於公司資產,倘有員工私自取走物資,隨時觸犯《盜竊罪條例》。「有沒有罪不在於偷取物件的價值,正如有人在超市偷數元香口膠,都是屬於偷竊!」若被控以盜竊罪,一經定罪,最高刑罰是監禁10年。

至於在辦公室影印書本會否違法?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如未獲有關版權擁有人允許,就版權作品製作侵犯版權複製品作出售或出租用途,即屬違法。梁永鏗認為,有否「踩界」視乎「是否作商業用途」。「若影印只作私人用途,非商業用途,就是灰色地帶。除非版權擁有人知悉,循民事途徑向涉事人追討版權費,或禁止對方影印書本,否則很難追究。」